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iPhone4的IMEI代码和序列号不一致?
2012-12-13 14:49

正品?翻新机?

市消保委:购买手机需谨慎

正品苹果手机有3个一致的序列号,被经销商称为“三码合一”。花了近4000块钱买了部苹果iphone,没想到在需要维修时,却发现卡槽内的IMEI代码(国际移动设备身份码)竟然无法和机身序列号相对应,由此按照苹果官方规定,苹果专业维修店拒绝对该机进行维修。近日,叶先生无比苦恼:“我的苹果4是翻新机?”

iPhone4内的IMEI代码竟然无法和机身序列号相对应

叶先生质疑所购手机为翻新机

今年5月18日,叶先生在我市某商场内花费3600多元购买了一部iphone4手机。11月5日,叶先生在杭州游玩时,iphone4不慎进水,于是他便将手机拿到了杭州苹果专业维修店进行维修。但令人意外的是,该苹果授权服务商拒绝给叶先生维修手机。拒绝维修的原因令人意外:并不是因为手机进水属于人为损坏,而是手机的卡槽内的IMEI代码和机器序列号不一致。随后,叶先生立即致电苹果客服进行咨询:“客服当时给我的答复就是通过官网验证,IMEI代码和机身序列号必须是一致的,现在扫描不一致,无法确认为是否是正品,是不能进行保修的。”

叶先生只好找到当时出售该手机的商场,要求处理。在了解完情况后,商场方面对叶先生所购买的iphone4在使用期间是否进行过维修提出了疑议。对此,叶先生只好再度致电苹果客服进行咨询,然而客服方面答复的结果,却显示该手机在今年5月1日时经过维修。得知此答复后,叶先生当即怀疑自己所购买的iphone4是一部翻新机:“不然,为何在我购买该部手机之前,就已经存在维修记录。”为此,叶先生就此事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投诉。

市消保委介入调解

商场方面解释投诉问题出现原因

接到投诉后,在市消保委的陪同下,叶先生再度找上了商场,对此,商场方面表示,由于之前有一部iphone4出现了质量问题,于是商场方面将该问题手机进行了返厂更换,叶先生现所使用的手机就是那部返厂更换的新机,绝对是正品,而且从未被使用过,客服所提供的5月1日维修记录就是返厂更换的记录,由于客服方面未记录维修具体事项,所以让叶先生产生了质疑。为了求证这一说法,商场方面表示愿意同叶先生一道去杭州苹果授权服务店进行求证。

对于IMEI代码和机身序列号不一致的问题,商场方面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手机经过改造,也就是手机来源渠道本身可能有问题;一种是手机生产过程中的不明原因造成的,因为iphone4卡槽上的IMEI代码显示在一张小纸条上,并非iphone4s的镭射标志,导致印上的条码出现误差,是手机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叶先生遇到的情况应属于后一种。”

由于叶先生所购买的iphone4手机已超过了包退换时间期限,所以只能进行保修,经再三协调和申请,杭州苹果授权服务店愿意给叶先生的手机进行更换主板的维修处理。对于所产生的1399元维修费用,在叶先生同商场方面协调后,商场方面愿意承担300元,并附送小礼品,对此,叶先生表示接受。

辨别正品苹果手机须知

市消保委:购买手机需谨慎

在随后的采访中,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销售者应当承担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和核对移动电话机主机机身号(IMEI串号)和进网标志、附件的出厂序号(批号)、产品商标和型号。IMEI代码和序列号不一致的手机产品原则上不应该出厂销售,如果流入市场,而给消费者使用和维修造成麻烦的,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承担责任。

与此同时,记者还拨通了苹果客服,从客服处了解到,正品苹果手机在出售时,每部手机都有自己独有的IMEI代码和产品序列号,分别可以在包装盒、卡槽内和手机设置内找到。判断所购苹果手机是否为正品,可以当场拨打苹果客服要求辨别。

在此,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需要对产品是否为正品进行验证,以免在使用或维修过程中遇到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吕小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