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张特殊的新年贺卡
2013-01-14 17:22

几天前,梅城派出所值班室收到一张贺卡: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新年贺卡,收件人是许铖副所长。但不普通的是寄卡人却是:“建德市看守所,程某某”。看守所在押人员怎么会给民警寄贺卡呢?这就要从三个月前说起。

2012年9月20日,我所通过巡防抓获一名流窜盗窃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男,安徽人),该犯罪嫌疑人19岁就因盗窃入狱四年,后又多次因盗窃、敲诈勒索被判刑,前后刑期共长达20余年,而最近的这次则是2012年4月刚刑满释放。但他在重获自由后不思悔改,出狱后两个多月便流窜至建德开始疯狂盗窃,并堂而皇之地在新安江租了房子,购买了全套设备:专业开锁工具、技术开锁教学光盘,准备在建德“安家立业”。结果在第一次来梅城作案时即被我所巡防民警抓获。

犯罪嫌疑人程某被抓获后便摆好了架势,要跟我们决战到底:他先谎称自己叫“朱顺贵”,后又称自己身体有病,需要我们给他治疗,而对于自己的犯罪行为只字不提,真可谓是花样百出、机关算尽。但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与其斗智斗勇。特别是我所许铖副所长充分分析程某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人性弱点,并以“好朋友”的姿态与其促膝长谈,两天两夜下来,原本食古不化、死性不改的他终于有所感悟,交代了在建德新安江、城南、下涯盗窃的犯罪事实,后还主动带我们到其出租房内,找出盗窃所得的大量现金、金器、电脑等赃物,以及全套技术开锁设备。

他在交代完自己所犯罪行后感叹:之所以愿意交出所有这一切,是因为他想真心悔改了。他也真心感谢我们、感谢许所打开了他的心结、点化了他,让他感受到他的人生还是有希望的。或许正因如此,他才会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想到许铖,并给他寄来贺卡。

一点感受:公安工作是辛苦的,很多时候付出不一定必有回报。而有时在你辛苦付出之后,能得到老百姓一句简简单单的感谢,抑或是一面普普通通锦旗时,我们就已知足了。而今日,这一封贺卡又何尝不让我们感到欣慰呢?!“教育挽救他人”,这不正是我们打击违法犯罪的最终目的吗?! 在此,我们也真心祝愿程国炳能好好改造,重新做人,通过自己的真实劳动创造一个幸福的下半辈子。

(通讯员 王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