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方怀疑你的包裹里藏毒”其实是个骗局
2013-02-28 19:25

市民们警惕千万不要再上当了

2月24日,正值元宵佳节。上午10时许,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来到新安江派出所刑侦中队,微颤的手里拿着一张白纸,上面写满了号码。

值班民警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便第一时间向老人询问是否已将钱款汇给了对方。老人很着急地告诉民警:“正想汇呢。我是来咨询一下,我接了一个电话,是邮政局的,他说我有一个包裹在云南被警察查获了,说里面有毒品,还给了我一个杭州市禁毒支队的号码……”老人着急地述说着,值班民警一听,是电信诈骗确认无疑,并明确告诉老人是一个骗局。

民警给老人倒了一杯水,让他坐下,然后跟老人解释:“这是骗子的惯用手法。”老人不信,挥舞着手中的纸片说:“你们看,号码我都记着呢!”民警耐心地告诉老人:“你别急,让我们来猜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民警问:“那边的‘禁毒支队’是不是说他们已经立案了?”

“是的。”老人说。

“是不是让你打主办民警电话,主办民警说案子起诉到法院了?”

“对的。”

“你打电话到法院,法院是不是让你汇保证金?”

“是的。”

当民警一步步将接下来老人还来不及述说的事情详细地说出来后,老人用诧异的眼神望着民警说:“你们怎么知道的?”民警对老大爷说:“还好你没有汇钱。”老大爷呆了一下,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恍然大悟说:“还好我来派出所咨询一下,不然这养老的钱都飞了。”

民警看着老大爷意识到了,立马趁热打铁,对老大爷说了惯用的电信诈骗手法,尤其是针对老年人,在“每逢佳节,阖家欢乐”之时,电信诈骗的骗子们也瞅准了这个时机,大打“亲情牌”——套近乎、“法律牌”——冒充军警……这些都需要群众们提高防范意识。老人听了后说:“差点吃大亏,回去一定给街坊邻居都说说。”

临走的时候,老人拉着民警的手说:“我今天长见识了,谢谢你们,小伙子。”

(通讯员 方建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