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人成为保健品消费的“香饽饽”
2013-03-31 19:29

保健品夸大疗效专坑老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健康问题是老年人最为关心的事情,有句俗语:什么人的钱最好赚,女人和小孩,现今,老人群体已经是一个很庞大的消费群体了,因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失眠、高血压、高血糖、骨质疏松等疾病比较常见,而子女都已经成家,事业和家庭令子女难得能和父母聚聚、聊聊,国家对于退休工资的调整,老年人出于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对于保健品的需求渐趋旺盛,且购买力强劲。一些不法分子看准了老年消费的真实需要,利用推销强身健体、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保健品,使老年人成为保健品的“香饽饽”。

近日,退休在家多年的姜奶奶,在某电视频道看到自称是“御医世家”传人的“神医”, 宣称“一个疗程治好高血糖、糖尿病,不用手术、不复发,治一个好一个,不会出现无效的情况……治不好,我告老还乡。”姜奶奶就按照电视广告上的预订电话购买了价值2970元的15盒“高老太”降糖茶和30盒降糖静电理疗贴。用了一个礼拜后,姜奶奶感觉没有效果,就电话联系售后,售后人员告知姜奶奶的情况必须要通过吃药来打通经脉,才能有效果,表示购买的药需要3000块,姜奶奶当即表示没有那么多钱,最后花了1000块购买了12盒的五行化糖,当姜奶奶要求对方给给自己开具发票时,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发票,只给了一张康复基金委员会售后服务卡,承诺姜奶奶如果能继续使用他们的药物,他们便争取在6月份为姜奶奶向该基金会拿到降糖补贴,之后电话一直未能接通。后经记者多方查证,“五行化糖”既不是药品,也非正规的保健食品。

记者从市消保委的投诉案例上看到,近两年来,与姜奶奶有着相同被骗经历的老人还不在少数,其中市民吴大爷就是其中之一。吴大爷自觉年纪大了,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常年被失眠所困恼,后在中国老年报上看到标题为《神奇“导眠犬”今晚领你睡大觉》的文章,文中介绍该产品基于航天生物学、电磁脉冲理论,释放强大脉冲磁力,像针灸一样作用与腕部穴位,对神经衰落、高血压有辅助治疗作用。见宣传如此之好,心动之下吴大爷就花了598元订购了一台舒斯贝尔“导眠犬”,根据说明书上的步骤,使用一个来礼拜,失眠未见好转,自感被欺骗上当。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多发不断的老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的案例来看,此类消费案例多利用“名医”、“教授”、“专家”推销产品,请群众现身说法,而这些都是“托”,更有甚者则假借一些科研机构或者科研单位名义,骗取消费者信任,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利用老年人对保健食品消费概念的模糊,暗示其产品具有治疗效果,诱使老年人进行消费,然则大多数购买到的产品包装上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要认清保健品的实质,根据自身的需要挑选保健品,保健品不等同于药品,要理性消费,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正规厂家的生产,注意生产批号、厂商、生产地址、保质期、适用范围、联系方式等,记住索要发票凭证,出现纠纷,可向相关部门反映。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吕小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