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挖笋被蛇咬伤 踏青时节最好先“打草惊蛇”
2013-04-07 15:10

剧毒的五步蛇,顾名思义被它咬了之后走五步就会没命。4月7日上午,41岁的邓师傅就被五步蛇咬伤了,到现在还在建德一院留院观察。这是今年市一医院接诊的首个毒蛇伤人病例。

挖笋时被毒蛇咬成重伤

天气暖和了,蛇虫百足等冬眠动物开始活跃起来。4月7日上午8点左右,住在府西路的邓师傅和另外一位村民一起到附近的山上去挖笋。竹园小草茂盛,只顾着埋头挖笋的邓师傅没发现自己已“侵入”了五步蛇的地盘,只感到左手一阵刺痛,随后便昏倒在地。和他一起去挖笋的村民见状赶紧打电话给120急救,并通知了邓师傅的家人。

随后,邓师傅被送到市一医院急诊室抢救。记者在重症监护室看到,躺在床上的邓师傅意识已经恢复清醒,他的左手肿大得厉害,被蛇咬伤的伤口在大鱼际,伤口边上已经起了水泡,鼻子和右脸由于昏倒后摔倒而擦伤出血。

“伤者送来时,伤口红肿,意识模糊。”急诊医生说,虽然邓师傅已经注射了抗五步蛇蛇毒血清,但目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他的伤口附近还有水泡冒出来,蛇毒随时有可能侵害内脏,邓师傅还需要留院观察,医院也将密切关注。

天气暖和了,蛇出没频繁

眼下天气越来越热了,蛇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据急诊医生介绍,每年3-10月是各类蛇活动的时期,5-8月份是蛇伤的高发期。根据市一医院急诊科的统计资料显示,建德被蛇伤患者主要来自农村和郊区,基本上是被五步蛇和蝮蛇咬伤的。多数患者被蛇咬伤的部位在手部和脚部,其中多是拔笋、拔草的大人,以及在池塘、草丛边玩耍的小孩。

如今适逢春季,正是踏青的好时节,而蛇也蠢蠢欲动,医生提醒市民,出游踏青或者劳作时,可以带上竹竿探路避蛇,同时穿上厚一点的鞋。遇到蛇的时候应镇定,一般蛇不会主动攻击人,所以不要对其进行挑逗、攻击。

被蛇咬伤后切勿跑动

“当被蛇咬伤时,早期及时的局部处理是很关键的。”急诊医生提醒说,首先可以用清水冲洗,或用瓦片等干净的利物割破伤口,尽量把血挤出来,然后找条带子在伤口上方5厘米的地方紧紧扎住。“比如手指被蛇咬伤,可以在腕关节绑上带子,不过也不要绑太紧,每隔20分钟至半小时放松一次。”该医生补充说。

处理完毕后,要禁止快速奔跑,以防毒液跟随加速循环的血液流窜身体。然后赶紧前往医院,注射抗病毒血清。急诊医生说,随着天气转暖,被蛇咬伤的病例将逐渐增多。一旦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慌乱,先用布条做结扎,并尽快送医院治疗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