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条牛仔裤引出维权难问题
2013-04-15 15:37

时尚、简约、大气的牛仔裤一直是现代男女的最爱,全球近90%的人至少有一条牛仔裤,而在中国每人平均也有4条牛仔裤,其可谓是一年四季永不凋零的明星,被列为“百搭服装之首”。

人们对牛仔裤的喜爱不言而喻,可最近,市民余先生却因为一条牛仔裤而闹心了近一个月。

3月14日,余先生在本市某品牌服装店购买了一条价值465元的牛仔裤,可没穿多久就发现了严重的褪色问题,“自家车内的白色坐垫被坐过后都是蓝色的痕迹,而且手放在牛仔裤上时间一长,手上也被染上了蓝色,”余先生抱怨道。

于是他拿着裤子找到商家要求退货。但是商家却以裤子质量没问题,且掉色正常为由,拒绝退换。余先生一气之下,向市消保委(12315)进行了投诉。随即,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与余先生一起找到商家进行调解,商家解释牛仔裤是没有质量问题的,真正的牛仔裤退色是正常的,该牛仔裤是100%棉制品,并出具了该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最终经过协商,商家承诺愿意满足消费者退或换的要求。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件中,牛仔裤的品质是好的,可能是印染上存在一定缺陷,深色的牛仔裤有一定的褪色是正常的现象,但褪色一般都是在水洗过程中才出现的,而且褪色的轻重程度也取决于面料的好坏、做工的手艺和浸泡的时间等。像余先生碰到的这种情况,对于一个有品牌的牛仔裤来说,在制作工艺上是有一定欠缺的。但由于按照厂家针对服装检测的规定,需要消费者提供未经穿着、未经水洗的新衣服或该服装使用的布料。余先生若质疑商品质量,只能再购买一条新的牛仔裤拿去做第三方检测,而检测费用却比所购买商品高出数倍之多,同时还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权衡过后,很多消费者最终放弃维权,维权成本高也成了此类案件最终不了了之的主要原因。

此外,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该投诉案件中,如果是针对实行三包规定的产品,可以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对商家进行查处,但服装、裤子类由于影响的因素比较多,且裤子并未纳入国家或浙江省内执行三包的产品,因而此类案件在处理过程中,若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的话,工作人员也很难处理。虽然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商家对所出售的商品应有告知的义务,如果该商品有特别的洗涤要求和注意事项,商家也应当告知,否则商家需要承担过错责任。但“知情权”这条规定只是口头告知,并无书面凭证,商家和消费者互不承认,处理起来就颇有难度,为此必须通过完善“三包法”和“产品质量法”明确责任,这样消保委工作人员在处理该类案件时就能有法可依。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那些没有被纳入“三包”保护的商品时,应该注意比较和挑选,有些商家会自行规定一些“三包”条款和时间,消费者可让商家在购物小票或者产品说明书上注明,发现问题应及时向商家反映,若商家不履行售后责任,可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映。(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吕小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