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朋友支招盗窃 结果把自己送进了高墙
2013-04-17 18:55

讲哥们义气,帮助朋友本来是件好事,但如果不分是非帮助朋友,就很可能变成坏事。我市的徐某就因为这样害了自己,因为不分是非支招朋友盗窃,结果把自己送入了高墙。日前,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

事情要从2012年4月说起,44岁的陈某到徐某店里玩,并向他诉苦说自己外面欠下了许多债务,生活窘迫。看到朋友有困难,徐某便为陈某指了一条赚钱的门路,告诉他对面小区方某家里藏着一些天价古董,并带着去陈某去指认了位置。

几天之后,陈某、郭某(男,43岁)、江某(男,45岁)三人便趁方某外出撬锁入屋,翻箱倒柜之后,窃得观音坐莲像、田白玉达摩像、犀牛角等物品。

偷得这些物品后,三人就把这些古董拿给了“行家”鉴定,但被告知这些物品都是赝品,并不值钱。陈某觉得自己受骗了,打了电话骂了一顿徐某;而徐某则以为陈某偷了值钱的东西不愿意与自己分享,心里有些不痛快。

不久后,徐某听闻陈某被抓,庆幸自己没参与盗窃,也没有在其中得到任何好处,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徐某还是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当徐某和陈某在法庭受审再次相见时,都低下了头。法院经审理查明,被盗物品价值共计2万余元,以盗窃罪判处四人二年以上有期徒刑。

市法院法官表示,虽然徐某在其中并没有直接偷窃,但他已经为陈某等三人的盗窃提供了重要信息,参与盗窃预谋,说明其主观上具有盗窃的犯罪故意,客观上他人也利用其提供的信息实施了盗窃犯罪,已构成盗窃罪的共犯,应依法应同样承担刑事责任。法官提醒,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及时、有效地阻止他人犯罪才是正确的做法,切勿为了兄弟义气或蝇头小利而“出手相助”,最后得不偿失。(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