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汽修厂假修车真发证 给安全留下隐患 
2013-04-18 14:22

机动车维修企业在对车辆维修完成后,须开具《机动车维修竣工合格证》。这原本是为了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一件好事,可是有些驾驶员(主要是营运驾驶员)为了应付检查,和修理厂串通一气,花上数十元买上一张竣工合格证以蒙混过关。

日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就查获了这样一起非法倒卖竣工证的案件。运管部门在对修理厂的例行检查中,发现桥南某修理厂在一个月内竟然使用了几十张竣工合格证,令管理人员颇感蹊跷。按照正常情况,像这样规模的修理厂,一个月内发10几张竣工合格证已经很不错了,难道该厂的修理业务真有这么繁忙。

随后,检查人员要求查阅修理厂的维修登记记录和竣工证发放记录。两个本子一对照,检查人员发现,登记记录本上当月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维修记录,维修登记记录和竣工证发放记录上两者的信息也无法匹配。而后,检查人员通过竣工证发放记录上的驾驶员信息,联系上了两名驾驶员进行相关信息的询问,发现了该修理厂是假修车,真发证。据修理厂 人员交代,这些发出去的合格证,熟悉的驾驶员,50元一张卖出,不熟悉的100元卖出。

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某些营运车驾驶员,为了多拉快跑,不顾车辆技术状况好坏,对出现的车辆故障不及时处理,能拖则拖。但是,按照国家规定,营运车辆必须持《机动车维修竣工合格证》每年到车辆检测站进行一至四次的强制检测。为了应付检查,部分营运车驾驶员与修理厂串通一气,车辆没有经过维修,修理厂就将《机动车维修竣工合格证》卖于驾驶员,由驾驶员随意填写,而对于车辆故障,由驾驶员自行处理。

不言而喻,倒卖汽车维修竣工证隐患多多,危害极大。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该修理厂承认了所有违章事实。运管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条例,对该厂给予罚款1000元并限期整改的处罚,对修理厂和有关营运车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检查重修车辆。

运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在车辆进行维修后,可按规定向修理厂索要《机动车维修竣工合格证》,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修理厂不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合格证》,车主可以拒付修理费,并及时向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惩违促范”专项整治行动,以进一步规范驾维修、配件经销行业的经营秩序。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阎保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