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调出问题 急坏潘老伯
2013-05-27 16:27

炎炎夏日,空调是居民家中最离不开的电器。但是空调质量不好、售后服务不到位、维修乱收费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近日,梅城工商所就接到一起空调消费投诉。

日前,年近80岁的潘老伯来到梅城工商所大厅,着急地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购置的一台某品牌空调,当天使用后未见效果,也不滴水,经过检查后发现空调内有灰尘,所以认为该空调是旧机,要求卖家退货并给予经济赔偿。但是卖家态度冷漠,拒绝赔偿,无奈之下只能向工商部门请求帮助。

接到投诉后,工商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向消费者和卖家了解情况,理清事情原委,并与当天下午到商场与卖家协调,但因双方各执一词,协商无果。次日,执法人员对潘老伯和商场负责人进行再次调解,最终商场负责人承认此空调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同意潘老伯全额退款。

据了解,由于最近连续的高温天气,使空调的生意日益火爆。同时,消费者对空调问题的投诉也日渐增多,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空调不制冷、显示屏不亮、节能空调效果差、商场迟迟不来安装、售后服务差等。采访中,一家电器销售人员表示,5月以来有关空调的投诉量增多,一方面是顾客操作不当,空调没有正常运转,一方面因为购买空调的消费者激增,所以商家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易出现安装不及时、售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

面对居高不下的空调投诉,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尽量避免“热销”时期购买或安装空调机,从实用角度考虑,每年5月份前后购置较为有利,不仅选择空间大,而且安装质量和售后检修等相对更有保障;节假日期间因商家促销而购买的空调机,应及时安装尽量不要拖延,防止销售旺季容易发生的安装质量问题,也可避免“三包”时限计算上的争议;购买空调机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宣传和承诺,货比三家,看好了弄明白了再购买;商品送到家后要及时开箱查验商品及相关零部件是否全新、完整,并注意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型号、三包凭证等;空调出现故障时及时与商家及售后沟通联系,或找正规维修点进行修理,修理前最好先商定维修价格,修理后应保留好维修记录并索要票据,从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郑爽 施克贵)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