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环卫所组织上街宣传“门前新三包”活动
2013-11-15 11:43

近日,新安江环卫所组织全体员工上街宣传“门前新三包”活动,引导市民注重自我管理,倡议人民城市人民管。

与以前的“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同,“门前新三包”是非强制性的,是指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与沿街单位和个人签订《“门前新三包”自我管理承诺书》的方式,按照建设部《城市容貌标准》、《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注重自我管理约束,强化义务履行,倡导互动参与。

据该所负责人介绍,签订《“门前新三包”自我管理承诺书》采取自愿原则。“门前新三包”主要内容包括:单位(个人)做到规范设置垃圾容器,规范投放生活垃圾,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规范设置店招店牌,规范经营行为,确保门前环境整洁、市容有序、设施完好。做到“门前三不”,即不污染周边环境、不损坏公共设施、不影响街容秩序。与“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责任人亲自动手不同,“门前新三包”更加强调市民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互动。也就是说,并不是要市民真的去扫地,去维持秩序,而是在自己做好的前提下,对违法行为敢于劝阻、及时举报,对不足现象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做一个城市管理的“有心人”。“比如说在你门前,发现有人乱丢垃圾了,能主动上去劝导一下。出现乱吊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时能勇于举报。发现公共设施破损了,能联系有关部门及时维修。”

除了互动参与,“门前新三包”还有一个新的倡导:极端天气条件下的角色转换。在大雪、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条件和突发应急状态下,自觉服从政府应急响应,主动协助政府、自觉做好责任区范围内的排除积水、清雪除冰等应急保障工作,落实“自扫门前雪”,确保行人安全。(通讯员 董凌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