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日当天来登记,却还不到法定婚龄?
2013-12-15 10:20

近日,一对年轻的男女来到我市婚姻登记处,准备登记结婚。但在办理手续的时候,被告知今天不能登记,必须等一天才可以登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发生在12月12日。小张和小王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两人相识多年,不久前,小王怀孕了,但由于小王的出生日期是1993年12月12日,没有到法定的婚龄,所以,一直都没能办理结婚登记。

眼看着肚子里的宝宝一天天长大,预产期也渐渐临近,于是两人就准备趁着小王生日一到,就赶紧把手续给办了。可没想到,结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们,今天小王仍然不可以办理 ,要等12月13日才能登记。

市婚姻登记处的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六条规定,结婚年龄,男的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而女的不得早于二十周岁。但要注意的是,在该法条中,年龄用的是“周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周岁”的解释是:周岁,就是按照公历的年、月、日计算,以实足年龄为准。即以生日的第二天起来认定年龄。

所以,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想借此事件特提醒像小王这样的当事人,要过完生日的第二天才可以办理结婚手续。(记者 周冰 通讯员 胡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