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想让奶奶早点好起来,好早点陪我说说话。”
2014-01-13 10:33

 

一位83岁的老奶奶,一直艰难地支撑着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儿子有精神病,孙子有精神病。不久前,这个老奶奶摔伤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住进市一医院并动完手术。面对出院后只能躺在床上的老奶奶,孙子说:

“我想让奶奶早点好起来,好早点陪我说说话。”

大同镇盘山村村东头,公路边有一段残破的泥围墙,围墙里有几间新旧不一的平房。新建的两间平房就是83岁的老奶奶黄彩娥的家,房间内杂七杂八的东西摆放凌乱,几乎踩不下脚,堆满杂物的桌子上最显眼的是各种各样的药品。

日前,记者在村书记的陪同下走进黄彩娥的卧室,老奶奶那几天刚从市一医院做完手术回家并躺在床上。见人进去,她露出一个头来,话不多,一直说:“这个家再怎么办?真是没办法了……”

2013年11月22日,黄彩娥刚走出家门时,一不小心摔在地上,造成右股骨头颈下型骨折,马上不能站立,因为担心钱的问题,开始只想在大同医院治疗,并且住了一个星期。后来,大同医院因为治疗设施不足,劝她到市一医院动手术,并且送了她1000元钱,村书记阙益洪给了她1000元钱,送她到医院的大同医院主治医生何小洪自己也掏了500元钱给她。11月30日,黄彩娥住进了市一医院。

据市一医院骨伤科的徐主任介绍,右股骨头颈下型骨折手术也是一个大手术,12月2日这天花了个把小时才将黄彩娥的手术做完。住了一个星期,老奶奶就出院回家了。

黄彩娥年轻时无生育,儿子是抱养的。儿子今年60岁,已经有27年的精神病史,平时经常到路上、到垃圾筒捡烟头,村里的垃圾筒每天都会被他翻个遍,生活不能自理;儿媳在自己的儿子,也就是黄彩娥的孙子有精神病后和儿子离婚,且离婚已23年;孙子叫翁祺洪,今年31岁,读初中时还没有发病,因为17岁时考上高中但家里没钱供他继续上学,从此精神受刺激后开始发病,多次到市四院住院,每次都是没钱了就回家呆着,情况不好时然后村里人再帮忙凑钱送她进医院。到医院看奶奶时,在住院部连个东西南北也分不清楚,找医院的食堂去吃饭半天也转不出去。还有个孙女,在外打工远嫁安徽后一直没回来过。至此,这个家的一切就靠黄彩娥和老伴支撑着。但老伴有老年痴呆症,实际上这个家就靠着黄彩娥一个人。更加不幸的是,2008年,孙子因患阑尾炎在市一医院开刀,当时已经81岁的老伴到医院看望孙子,想回大同时找不到车站,错走到白沙社区的林村自然村时不小心摔死,令这个家雪上加霜,日子更加艰难。

黄彩娥家有2亩6分田,家里没人种,要种也只有请人家帮忙。老奶奶平时省吃俭用,很多年没有买过新衣服,身上穿的都是亲戚、邻居送的。老伴在的时候还养过猪,老伴不在后就没养,平时也很少吃肉。她经常把家里种的莲藕、辣椒等,提个篮子到集镇上去卖,再换点猪肉或其他食物给家人吃。实在没有粮食吃的时候,还带着孙子到邻居家去讨米。

2012年的时候,黄彩娥的右手臂曾摔断过,土郎中没帮她把骨头接好,至今右手也无法提东西。这本身就已经给这个家增添了难处,如今这一股骨摔伤了,这个家更陷入困境。

当然,黄彩娥家的不幸并不是没人关心照顾。民政部门早些年就将她家列入低保户;2008年,按照上级有关政策,镇、村又帮她家改建了两间新房。孙子也在市残联的联系下,于2011年在大同一个企业的残疾人工作站上班。黄彩娥摔伤后,镇村都准备给予一定的救助。在市一医院住院手术期间,医院还及时利用医院的爱心门诊,为她省了部分治疗自费部分的费用。

孙子翁祺洪虽然不能完全生活自理,但好的时候也不像个不正常的人,他领来的工资每月还会给奶奶二三百元。他还喜欢看央视三套唱歌类节目,家里的电视机是他妹妹以前摸奖摸到的。他也喜欢唱歌,最爱唱“爱的奉献”、“感恩的心”。记者问他为什么喜欢唱这两首歌,他说他也懂得感恩的。他特别要感谢奶奶把他养育大,但现在奶奶摔伤了,平时在家里没人和他说说话,所以他就说:“我想让奶奶早点好起来,也好早点在家里陪我说说话。”(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