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区养蜂惹担忧,社区多方调解终搬走
2014-02-17 15:20

2月16日,溪头社区工作人员小邵早早地来到锦绣山庄廖大爷家中,帮助廖大爷一起把养蜂箱装好运送到车上。在小区安巢近两年的“不速之客”终于打道回府了。

2013年10月,锦绣山庄有居民到社区反映,小区顶楼有住户在自家养蜂,蜂的排泄物粘在了自家晒的被子上,并表示很担心蜂会蜇人。接到投诉后,社区工作人员小邵和城管到现场实地查看,他们找到了养蜂的住户廖女士。廖女士向工作人员解释,家里的确养了土蜂,是父亲从农村老家带来的,父母以前在老家就喜爱养蜂,近两年二老到城里帮忙带小孩,便带了一个土蜂箱过来,也可以给家人提供新鲜的蜂蜜。

“当时我们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告诉廖女士,希望她能以邻里和睦为重,廖女士也比较理解,答应会尽快处理。可是过了1个月,居民又跑到社区反映同样的问题,我们了解情况后,才知道是两位老人家的思想工作还没做通。”调解员小邵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法律中没有明文规定在小区养蜂是禁止的,遇上这类问题,只有靠劝。“如果是小区养狗或养鸡鸭,我们还能有执法权。相关法规条例没有关于蜜蜂饲养的具体规定。我们也只能帮忙劝。”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说。

2013年11月份,小邵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再一次来到了廖女士家中,这一回,他们要劝说的对象是廖女士的父亲——廖大爷。由于以前在农村习惯了养蜂的生活,也没有遇到类似问题,一开始,廖大爷的态度显得比较强硬:“这是我们自家养的土蜂,不会蜇人,我有充足的养蜂经验,两年了也没有人上门反映被蜜蜂蛰伤。”工作人员耐心劝解廖大爷: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农村不同,蜜蜂在农村活动空间较大,而在城里,没有农田花丛,就只能往居民家里乱窜,大部分没有养蜂经验的人,都会害怕被蜇伤。在工作人员的多次劝说下,廖大爷终于松了口,表示会把蜂箱搬走。

过完春节,家住锦绣山庄的汪女士和附近的居民再也坐不住了,他们直接来到了廖大爷家中。“接到居民的电话,我们也很紧张,真怕矛盾冲突会进一步激化。”当天赶往处理的工作人员小郭告诉记者,“当我们赶到现场时,有十几个居民围在养蜂住户的门口,强烈要求他们给出具体搬走时间,廖大爷表示要等明年的油菜花开了,那是蜜蜂的觅食高峰期。”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廖大爷无意中的一句“我们老家住的远,蜂箱搬迁很麻烦”让小郭找到了突破口,“我马上提出,不管有多远,由社区负责,帮廖大爷把蜂箱运回家乡。廖大爷终于答应了。”小郭说。小郭还告诉记者,当时廖大爷家中的养蜂配套工具已经搬运到了老家农村,只剩一个比较难处理的蜂箱。

“社区帮我们解决这一问题,让我终于可以安心了。大家都希望居住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有那么多蜜蜂养着,家中小孩老人都会害怕。”家住锦绣山庄的居民汪女士说。(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