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泾渭分明”的乌龙溪就这样汇入了新安江
2014-02-18 20:23

 一侧的水道里流淌着颜色黑灰并散发异味的污水,另一侧的水道里流淌着颜色浑黄并漂浮着生活垃圾的污水,在不远处,这两种不同的污水汇合在了一起,形成了“泾渭分明”的景象,这是18日记者在梅城镇建业有机附近所看到的景象,这条混合了大量污水的乌龙溪就这样汇入了新安江。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称梅城镇乌龙溪水系受到了大量污染,严重影响了沿线群众的生活。昨日一早,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梅城镇紫园附近的乌龙溪入江点,在这里记者看到,溪水颜色黑中带黄,并不时有杂物从水面上漂过。随后,记者沿着水道朔流而上,在建业有机附近看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为了弄清溪水污染的原因,记者分别沿着乌龙溪的两条支流继续上行,寻找造成污染的源头。

沿着混黄的水道走了大约一公里,记者来到了龙溪村。据了解,该村位于梅城镇工业功能区内,由于村内有许多企业,大量的外来人口来此打工,最多的时候同时有5000多人在此居住,由于缺乏环境保护意识,这些外来人口随意地将生活垃圾倾倒在一侧的水道中,造成了水体严重污染。据附近的本地住户介绍,这条乌龙溪分支近年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垃圾河,原来溪流中鱼虾成群,现在连泥鳅都找不到了,只有大量堆积的生活垃圾。最近,梅城镇组织工作人员对这条水道内的垃圾进行了初步清理,就挖出陈年垃圾几十车。

另外一面,记者沿着颜色黑灰的水道找到了位于龙泉村的污染源头——两户将粪便直接排放入水道的养猪户。在沿着水道的一侧,记者看到了7、8个猪粪排放口,这些猪粪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进入了水系,有些水道里还沉积了许多没有被冲刷下去的猪粪残渣,水道中流淌的污水黑臭难闻,附近的住户称冬天的情况还稍好一些,到了天气热的时候,异味浓烈地连窗户都不敢开。

随后,梅城镇副镇长邱锦平就乌龙溪的污染和整治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针对乌龙溪的污染情况,首先将把现有的垃圾进行清理,接着与相关村和畜禽养殖户一起深入开展整治,要求养殖户实现零排放,要求龙溪村对生活垃圾的堆放和处置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加强长效监督,确保水道能够干净、整洁。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