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信诈骗多发 民警帮忙破解
2014-02-19 21:05

2013年至今,大慈岩中心警务室通过多角度防骗,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0发案,及时阻止了16起电信诈骗案件。由于大慈岩自然村较多,通讯、交通都不便,防区还成立了农民志愿宣传员队,实现了“一村一员” ,田间地头搞宣传,“一事一宣”,防骗知识“家喻户晓”。今年1月份,上吴方村刚生完孩子不久的小丽接到一个电话说让她去领一笔生育金补偿金,小丽刚开始还半信半疑,听对方在电话里详述后深信不疑,于是不能下地的她托母亲去帮忙领钱,母亲一听觉得和村里防骗宣传员说的骗子骗钱的情况差不多,让小丽打消念头,可小丽不信,宣传员就亲自到小丽家里做工作,当场打通了骗子的电话,当时就揭穿了骗子,小丽才发现上了当。

另外,为了将防骗进行到底,大慈岩防区民警周剑红想尽办法,村警值守ATM机就是一个好主意。大慈岩镇上的银行不多,ATM机只有1个,周剑红想,现在骗子骗钱最后都得靠银行或者ATM机转账汇款,守住银行和ATM机,守住了这最后一道防线就守住了辖区群众的钱袋。从2013年年初开始,大慈岩村警开始轮流值守,一天也不敢耽误,对拿着电话来汇钱的群众重点关注,仔细询问引导。2013年11月30日, 70多岁的方大伯在接到电话称其儿子交通事故住院需要汇钱后急的团团转,接着电话要银行工作人员给他汇2万元钱,被守在银行门口的村警拦住了,让方大伯仔细核实情况,最后儿子电话打通了,最终确认了是骗局一场。类似的在银行和ATM机边被成功阻止的电信诈骗案件就有11起。

由于骗子的招数层出不穷,为了让农村的居民更快的了解到骗子的新招,大慈岩警务室也在不断地推出新的防骗招数。比如老年人防骗课堂,高音喇叭喊话等,由于农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周剑红还想到将防骗课堂搬进校园,既防止学生受骗,还能将防骗知识通过每个学生辐射到每个家庭。

办法总比问题多,让我们用行动将诈骗防范进行到底。(通讯员 徐钒璠)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