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法院举行司法保障“五水共治”新闻发布会
2014-04-01 14:26

 3月28日上午,市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司法保障“五水共治”工作情况。这是市法院首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相关信息。部分乡镇(街道)、市环保局等职能部门代表、新闻媒体等2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法院新闻发言人胡振华介绍了今年以来法院司法保障全市“五水共治”工作的做法和举措,并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五水共治”工作的十项意见》。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法院坚持依法、全力保障“五水共治”工作,出台了《十项意见》明确司法保障的思路和举措,并实行法官定点联系制度,梅城、寿昌、乾潭人民法庭等7个庭室与全市16个乡镇(街道)结对联系,提供法律指导。同时,市法院在收集乡镇(街道)法律需求的基础上,编印了《司法保障“五水共治”法律实务解答》,从刑事、民事、行政、执行4个方面,通过39个问答全面介绍了涉及“五水共治”的法律问题。

截至目前,市法院已办理涉及“五水共治”的环保行政处罚案件8件,关停污染企业8家,司法拘留3名企业主,对1家企业处以罚款5万元。针对少数关停企业擅自恢复生产的情况,市法院在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公示”近两年来12家因违反环保规定而被关停企业的信息,接受群众的举报。一经发现,将采取强制措施。

胡振华表示,下一步市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加大对污染环境相关案件的审理、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制裁污染环境的侵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合力促进“五水共治”依法、有序、顺利推进。

会上,市法院向各个部门发放了《司法保障“五水共治”法律实务解答》,相关工作负责人分别就涉及“五水共治”的案件类型、案件的办理情况、程序要求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通讯员 翁瑞成)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