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没上过一天学的残疾人,用脚上网QQ聊天
2014-04-23 09:29

残疾青年叶凯,出生后即脑瘫,手使不上劲,可说也奇怪,这位21残疾小伙子,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却认得不少字,更奇的是他还能上网聊QQ,不是用手而是用脚。

叶凯今年21岁,建德市大同镇管村桥村人,出生两年后父母发现他脑袋立不住,晃来晃去,带到医院一看是脑瘫。逐渐长大后,不会说话,手的功能丧失,而且连吃饭都不会吃,要大人喂。父母到杭州打工,他跟爷爷一起生活,前段时间爷爷手摔断,他被接到新安江外婆家。吃饭时外婆将他抱到怀里,食物塞进食道非常难,外婆告诉记者:“一餐要喂两个小时。”

叶凯身有残疾,不会说话,但脑子听得懂,他能很熟练地用脚指头操作智能手机。我问他外婆:“叶凯没上过一天学,怎么学会认字?又是如何学会上网的呢?”外婆说:“认字是跟电视上学的,怎么会上网我也不知道。”

和叶凯结成帮扶对子的好心人钱女士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叶凯脑子还行,就是说不出来,手机下载软件、上网都是他自己弄的,他每月50元钱的手机流量,全部用作上网,叶凯的网名叫‘为爱向前向前’,有100多个QQ好友呢。” 钱女士给我看了两人之间的QQ聊天记录。

“小家伙,……”钱女士说

“你不要叫我小家伙,我有名字的,叫叶凯。”

“你身体这样,有没有抱怨过?”钱女士说

“抱怨过,但又有什么用呢?”

“你以后不要叫我阿姨了,叫我姐姐好了,我只比你大15岁,叫我姐姐显得我年轻,我高兴。”钱女士说

“那好吧!姐姐,我很想出去玩。”

4月21日,钱女士将叶凯和他的外婆一起带出去玩,叶凯高兴极了。(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