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药品闹“乌龙” 10天药量两天吃完 目前当事人已与医院协商解决
2014-05-07 14:52

药盒里说明书写的是一天服用一次,每次服用一片,药盒上显示的却是一天一次,一次五片,这是怎么一回事?近日,市民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老丈人因医院相关人员的失误而服用了过量的药,导致身体不适,虽说目前身体已无大碍,但他还是希望医院能够引起重视,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了。

 

医院的小失误

让周大爷很“受伤”

据了解,市民柴先生的老丈人周大爷是梅城洋尾人,2013年12月中旬因慢性鼻炎来到我市某家医院配药,当时医生诊断为急性鼻炎,给周大爷配了一盒药,药盒上贴的说明纸上写的是一次服用5片。由于周大爷当时正在服用其他保健品,并没有立即服用该药,直到今年3月末才开始服用当时配的药。据周大爷回忆,第一次吃完5片药之后,就已感到头昏、全身无力,但他以为是感冒了并没有在意,第二天继续服用了5片,吃下去之后就感觉全身一点都没有力气,躺在床上动也不能动,这才想起将药盒内的说明书拿出来看一看,一看吓了一跳,说明书上写的是一次服用1片。周大爷说,服用过量的药物之后,第二天便让女儿替自己去医院询问清楚,医院给出的回答是主治医生电脑输入错误。

据了解,当时,该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是医生失误而导致的,建议周大爷做一次肾和肝的检查,医药费由医院承担。由于周大爷家住在洋尾,而检查结果不能马上出来,为了这件事周大爷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医院做事太拖拉了,这么一个小失误,害我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了,真经不起这么折腾,我也想知道服用过量后有没有后遗症。”周大爷表示。

经检查 周大爷身体无大碍

希望医院引起重视

对于周大爷和家人最担心的服用过量的药之后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记者专门咨询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药剂科主任。他表示,当事人如果做了肾和肝的检查没有问题,那说明药品已经在身体内排泄干净,对人体已经没有影响,也不会留下后遗症,因为药品不会永远留在体内,加上此药本身的副作用就是嗜睡,所以服用了过量的药品在当时可能会比较严重,如果当事人还不放心,建议再做一次肾和肝的检查。

“这件事确实是我们医院的失误,数据输入时电脑后面有个规格名称,有个毫克和片,原本是5毫克,结果输入成为了5片,医生和药剂师都没有审核清楚。当事人和家人来反应之后,我们医院也在积极寻找补救的方案,也让当事人去做了一次肾和肝的检查,结果没有发现问题,如果日后当事人身体出现不适,可以立即来医院进行检查的。”该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周大爷的身体已无大碍,与医院的协商已经完成。不过,周大爷及家人还是希望医院以后能够引起重视,虽说现在身体无大碍,但这样的失误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而该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出现这样的失误的确是不应该,医院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不会再让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