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缠访闹访 害人害已
2014-06-10 19:50

导语:群众表达诉求应当遵循理性、合法的原则,依法、文明、有序地到指定场所表达合理诉求,这既是充分、合理反映诉求的正确途径,也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对采取非正常渠道、方式的违法上访者,政法机关将依法追究、严肃处理。近期,各地公安机关加大了对聚众滋事、缠访闹访、以访牟利等违法上访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一些以信访为名实施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涉案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日,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对我市及周边县(市)非法信访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总,现以“以案释法”的形式予以刊出,希望有信访诉求的群众汲取他们的教训,做到理性维权,依法信访。

缠访闹访 害人害已

建德市胡瑞根缠访闹访案。2012年以来,胡瑞根以母亲为伤残军人遗孀应享受优抚待遇为由,多次越级上访。我市民政机关经仔细核查,认定其母亲不符合军人遗孀优抚政策。2013年2月,民政机关根据其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对其落实了帮扶措施,胡瑞根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签订息访罢诉承诺书。但胡瑞根事后又反悔,以同一事由多次进京违法上访。2013年6月,胡瑞根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 2013年9月胡瑞根赴京上访,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北京市公安机关行政拘留7日。2014年2月,市信访联席办主持召开胡瑞根信访事项公开听证评议会,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公开评议终结,认定其信访诉求无理,报省、杭州市信访联席办会审通过。 2014年3月,公安机关对胡瑞根再次越级上访并无理缠访闹访行为立案调查,后其因对劝导村民实施伤害,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现已被批捕。

余杭区林某某缠访闹访案。自2008年起,林某某以举报房产开发建设中存在土地违法为由,提出增加房屋补偿款等无理要求,多次到省、杭州市越级上访。2010年11月林某某去省政府闹访被行政拘留。2014年4月,林某某在北京某建筑工地实施爬塔吊、挂横幅等过激行为,被北京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上诉两个案例是缠访闹访的典型案例,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和《关于依法处理进京实施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行为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对信访事项已经依法终结或已经认定为无理访的,经教育、训诫、行政处罚后,仍多次到北京缠访闹访,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