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对沼气池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生猪养殖场责任人开出“药方”
2014-08-31 16:57

8月28日,市林业局能源办在市畜牧局的配合下,对航头、大慈岩、寿昌等镇四家主要生猪畜牧养殖场沼气设施安全使用和沼液综合利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多家养殖场沼气池区域比较杂乱,沼气池旁杂草丛生,猪粪、沼液随处可见,难以达到治标治本的目的。为此,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立即对当事生产责任人开出“药方”,制定整改建议与措施,确保这项工程按照要求实施,减少污染源,为“五水共治”深入开展发挥更多的作用。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该市林业、畜牧等部门的检查人员先来到航头镇珏塘村畜牧养殖小区,只见一家年出栏生猪5000头规模的生态养殖场内,所建成的沼气池现场区域比较杂乱,沼气池旁杂草丛生,猪粪、沼液四处可见,蚊蝇四处飞舞,溢出的污水不时往外流出,可见其沼气池成了一种摆设,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据养殖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猪圈内排出的污水流入沼气池内,所产出的沼气除了工人烧菜做饭外,气体都用不完,也只能浪费掉,利用率极小!”另外记者在大慈岩镇檀村村一养殖场看到,一些沼气池区域四周没有设置安全防护栅栏,也没有竖立“沼气安全使用警示牌”和“工程项目标识牌,沼气储气柜有漏气和进气管道堵塞现象,沼气储气柜中的钢板钟罩也已经严重腐蚀,将会出现漏气、失火、爆炸等安全隐患。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养殖场在实施沼气工程时对所建的液储存池的容积不够,有的用户储存池底部墙体没有粉刷,造成沼液渗漏,出水口没有安装阀门,沼液随地溢流,给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另外诸多沼液氧化塘没有养植水生植物,塘内随时可见黄褐色的沼液水面,氧化塘既起不到净化污水的作用、又影响到围环境的美观,这对正在各地开展“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格格不入。

针对当天对航头、大慈岩、寿昌等镇主要的生猪养殖场检查后所存在的普遍问题,该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立即对养殖场的负责人下达了整改建议书和相关期限维护措施,要求各生猪养殖场对所建成使用的沼气池四周一定要设置安全防护栅栏,要竖立“安全警示牌”和“工程项目标识牌”,使整个沼气工程项目和应注意的问题都一目了览。对沼气区域内的杂物、杂草、粪便、污水等要定期清除,给沼气池四周造成一个清洁卫生的良好环境,同时也便于沼气池的运行管理和维护。沼气储气设施、设备、配件等要定期查修,沼气储气柜的钢板中罩要每年进行一次防腐蚀处理,包括铁制的脱硫、脱水器等设施也要定期检查维护。沼气脱硫剂在连续使用6个月后应更换一次,以防用气设施、配件等腐蚀损坏。沼液储存池一定要全池粉刷密实,不能出现漏水渗水现象。池下部的出水口必须安装防腐蚀的污水阀门,以便使用沼液时的开启和关闭。生物氧化塘要选择多种类的水生植物,能真正起到净化污水,治标治本的目的。“接下来,还将对全市十多处主要的生猪养殖场同样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完成,使各地已经建成或正在实施的沼气池项目更好地利用好,发挥应有的作用。”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