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城区违停处罚实数仍然居高不下
2014-09-03 09:06

史上最严违停整治以来交通面貌大有改观

但新安江城区违停处罚实数仍然居高不下

原因是城区特殊的交通条件和车主的侥幸心理

日前,市民刘先生驾驶着自己的爱车到电力医院办事,在保健北路一路找车位,发现划有停车线的车位早已停满。他看到路的另一侧停有一排小车,正好有个空位,就直接插进去停下了。没过几天,刘先生的手机上多了一条违法停车的短信,让他唏嘘不已。

无独有偶,市民项小姐到花嫁坊买东西,把车停在了严州府酒店的人行道上,结果等买好东西去开车的时候,发现车的挡风玻璃上已经贴上了城管的违停处罚单……

“看到别人停了,我也就停了,应该没事的吧。” “我只是想去银行取点钱,马上就开走的。”……车主侥幸跟风的心理,等来的或许是意外的违停短信或罚单。自今年5月,我市启动史上最严违停整治以来,新安江城区交通面貌大有改观,但仍有不少司机触碰违停的底线。

9月1日,在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中队负责人向记者亮出了近几个月来城区违法停车的处罚实数:3月份,6800多件;7月份,4100多件;8月份,3900多件,自史上最严违停整治以来,虽然处罚实数明显下降,但每个月依然有3500—4500件。这些违法停车现象主要集中在新安东路、新安路、江滨路和严州大道等路段。

从市城市管理局新安江中队,记者也获得了类似的信息。今年以来,新安江城区人行道违停处罚数有所下降,但1—8月仍有3100多件,主要也是集中在新安东路、江滨路等路段。

据交警新安江中队负责人分析,新安江城区违法停车现象多有其特殊原因:首先是城区有效停车位和汽车保有量的矛盾。我市城区共计有效停车位2000多个,然而城区每天汽车流动量超过10000辆。其次是车辆发展速度与城区路网不发达的矛盾。受特殊地理条件制约,新安江城区路网不发达,七坞八坞多,但都是断头路,车辆无法循环流动。新安江城区城市交通建设的历史欠账较多。

“当然,也有不少司机自觉性不强,交规意识淡薄,抱有侥幸、跟风心理。别人违停了,自己跟着停,以为没事;还有不少车主图方便,图省钱,明明附近就有停车场或者地下车库,但就是不愿意停过去。”该负责人说。

针对这样的情况,交警新安江中队根据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的办法,对新安江城区重点路段、重点路口实行重点管理。并针对违法停车,专门安排8名交警流动执法,其中两人负责拖车。与此同时,城管部门在城区主街人行道上开辟了不少车位,并在市中医院、府东社区、明珠社区等区域新增了停车场。

交警新安江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新安江城区违法停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刻都不能松懈。下一步,除了继续严抓机动车违停外,中队还将严抓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让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从而让城区交通运行更为顺畅些。

(记者 郑伟林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