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骗子假冒《爸爸去哪儿》节目组通知中奖 年轻小伙上当被骗46000元
2014-12-07 19:41

 今年,《爸爸去哪儿2》在新叶古村拍摄,着实让建德火了一把。也因为《爸爸去哪儿2》的拍摄地点在建德,让家住下涯镇的年轻小伙小沈轻信了所谓节目组的“中奖短信”,一不留神便被诈骗团伙骗走了46000元钱。

今年7月22日,小沈的手机突然“嘀嘀嘀”地响起,一看,是一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小沈已经被《爸爸去哪儿2》节目组在场外的抽奖活动中抽中了二等奖,奖品是125000元奖金和一台苹果ipad,后面还附有领奖活动的官方网站及登陆验证码。

天上掉馅饼了?!小沈心想:《爸爸去哪儿2》在建德拍摄过一期,自己的手机号被节目组抽中奖也没什么不可能,指不定是真的!

被馅饼“砸晕”的小沈下班回去就登陆了“活动网站”,按照网站的提示,他在该网站上填写完个人详细信息后进行了“注册”。不一会儿,小沈就接到了自称“节目组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在领取奖金及奖品前,必须先缴纳5000元的保证金和奖金的20%作为税费。

小沈跟大多数人的反应一样,对所收的费用产生了疑惑,便问道:“那可不可以直接从奖金里面扣?”“客服”回答他:“那肯定不行的,保证金和税收是由你个人承担的,奖金是由‘节目组’发的,两笔钱一定要分开。”

小沈没再深究,当天晚上,便用网银向“节目组”汇去了自己平时打工存下来的21000元钱。由于保证金和税费一共需要30000元,还差几千元钱,“客服”又联系了小沈,告诉他:“不急,剩下的钱可以等第二天凑到了再汇过来。”并告诉他,由于“节目组”是属于公家单位,小沈的卡是个人的,公家的卡要给个人的卡汇钱需要手续费,所以事先还需要小沈汇50000元手续费到“节目组”的卡里,等程序走完后,这笔手续费会退还给小沈的。

由于小沈在我市一家企业上班,工资并不高,积蓄也就是那两万多块钱。“客服”得知小沈没钱后,便告诉他:“你想办法去凑凑钱,需要把这些手续费缴清了,我们才能发奖金。如果这些钱不能缴清,之前交的保证金等费用也是不能退的。”

听到这里,小沈的心里咯噔了一下,他害怕不仅奖金得不到,反而自己的钱都“栽”了进去。第二天,“客服”又多次打电话催促小沈,让他尽快完善手续,以便能及时发奖金给他。想想对方的话也有些道理,小沈便向亲戚朋友又借了25000元钱,7月24日一大早,他又将这笔钱汇给了“节目组”。

由于费用还是没有缴清,奖金没法领到手。凑不到钱的小沈实在无计可施了,便把压在心里两天的“秘密”告诉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一听觉得不对劲,便让小沈向公安机关报案了解下情况,结果,得到的答复让小沈不敢相信:他汇出去的钱早就被“节目组”取走了,他被骗了!

接警后,我市警方在确定犯罪分子的取款地点在海南省后,即刻启程前往海南侦破案件。在苦苦蹲守了50余天后,11月11日凌晨,分别在海南省三个不同的地点抓获了4名诈骗嫌疑人饶某、王某、韦某和王书某。警方在查询小沈汇给对方的银行卡账单中发现,仅该账户涉及的诈骗金额就高达20多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也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民警提醒: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这起通讯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他们利用收视率较高的电视节目之名,通过网上服务器向全国各地发送中奖信息,诱骗用户登录虚假网站,通过收取“手续费、所得税”等实施诈骗。不难发现,骗子们为了诈骗成功,设计的骗局手段越来越高明,越来越让受害人看不出真伪。市民如遇到类似“中大奖”的好事一定要多与家人商量,要通过正规的方式与发布中奖信息的单位取得联系并核实中奖信息的真伪,遇到有跟本文类似的中奖诈骗信息,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胡泮 通讯员 徐佳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