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找“下落不明”的申请执行人
2015-01-14 10:16

法院的执行工作常常碰到被执行人“玩失踪”,寻人难。但现在我们的执行法官却遇到了另一件难事,申请人失踪了!

自法院全面开展将未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来,到法院来自动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越来越多。胡某就是其中之一。胡某是建德人,后来到黑龙江创业,随着几年的打拼,公司的业务也越来越来好,自己也开始全国各地到处跑,但最近他发现很奇怪,飞机坐不了,高铁也做不了,一下子自己哪儿都不能去,对公司业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后来一查询才得知自己被建德法院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12月中旬,他专程从黑龙江驱车整整开了几十个小时赶到建德法院乾潭法庭,询问相关事情。后经过查询,2007年,他欠建德本地人汪某20000元,汪某起诉到法院,案件经过审理判决进入执行阶段,执行中胡某一直找不到,故该案一直未执结。胡某看到案件情况后才反应过来,当时自己年轻不懂事,没还钱,就跑出去了。他当场答应能当场一次性付清20000元。

承办法官马上拨打了案卷中汪某留下的联系方式,但发该号码已是空号。随后又到当地走访了解情况,但由于乾潭镇近几年发展迅速,人口流动频繁,地址早已变更,始终没有找到汪某。最后承办法官只能让胡某按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钱交至法院的执行款专户,回头再去找找。胡某也是希望法官能尽快找到汪某,解决案子。但当时的状况他也只能先返回黑龙家等消息了。

最近,“失踪许久”的汪某终于有了消息,法官马上联系了汪某所在村的村主任,在其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汪某本人,汪某拿到这笔钱时也是很意外,表示前两年因为家里要造新房,所以一直都在外地打工赚钱,这两天才回家,多年前的这20000元钱他也忘记了,真是没想到还能要回来。

案件顺利执结后,法官又立刻打电话给胡某告知其相关情况,胡某更是喜出望外,不停地对法官说谢谢,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然而,像胡某这样的并不是特例。现在不少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常常找不到。有时候银行账户里已经查到被执行人的存款,但案卷里并不能反映出被执行人是否已经履行,往往需要先与申请执行人联系,但由于时间久远,很多申请执行人都难以联系上,有些申请执行人即使联系上了,也早就把这回事情忘了,给执行工作带来很多的麻烦。碰到这种情况,虽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是执行法官还是积极去寻找申请执行人,维护他们的权益。因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别人欠你的钱,千万别忘了要。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