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意外死亡惹纠纷 人民调解化干戈
2015-05-25 15:34

 近日,李家镇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在电话回访一起调解案件的当事人廖某琴时,她语气平和地说:“我们一家已经返回安徽老家了,第一笔赔偿款也已经拿到了,谢谢你们。”

廖某琴的丈夫陆某系在李家镇打工的安徽籍铝合金安装工,5月12日傍晚,陆某在李家村傅家自然村某村民家安装阳光棚时不慎从人字梯上摔下,经抢救无效于第二天中午死亡。陆某亲属一行十余人从安徽老家赶来建德,情绪激动,要求雇主周某给予赔偿。

陆某亲属抵达建德的当天下午,李家镇调委会即组织事故双方进行调解,因对陆某死亡一事的定性为意外死亡还是工亡认识不同,第一次调解未成功。第二天调解,事故双方又对按照农村户籍还是城镇户籍赔偿产生分歧,双方不欢而散,第二次调解宣告失败。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没有就此放弃,到陆某亲属暂时居住的宾馆作解释说明,因陆某为雇佣工,吃住都在雇主家中,且来建德工作、生活未满一年,只能按照农村户籍标准计算死亡赔偿金。调解员的真诚和专业打动了廖某琴聘请的律师,双方对死亡赔偿金的计算标准达成一致。第三天,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最终在当晚8点确定了赔偿总额、付款方式以及其他相关事宜,并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字表示同意。

据悉,今年以来,李家镇共发生意外死亡事件三起,镇调委会知悉后均第一时间介入,安抚死者亲属情绪,并迅速组织纠纷双方开展调解工作。目前,这三起意外死亡纠纷均得到妥善处理。(通讯员 郭小琨)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