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事实婚姻却没领过结婚证的要赶紧了
2015-06-28 15:50

压箱底的结婚证挺要紧的

没领证的“事实夫妻”赶紧去补办

近日小王找到我市婚姻登记处,要求开具自己父母是夫妻关系的证明。经婚姻登记员询问得知,小王父亲于上个月不幸去世。在处理父亲后事时发现,家人都不知道父亲银行卡密码。咨询银行后得知,要更改密码取钱需要母亲出示结婚证或者凭民政局开具的夫妻关系证明来办理。另外,在领取母亲抚恤金的时候,父亲单位也要求出示夫妻关系证明。原来,小王父母上世纪60年代就在一起了,按照当地风俗摆酒结的婚,但一直没有到相关部门办理过结婚登记。

鉴于小王父母的情况,应属于事实婚姻范畴。但是小王父亲已去世,也没有相关婚姻登记信息,婚姻登记处既不能补发结婚登记证,也没有事实依据开具夫妻关系证明。婚姻登记员电话联系了银行及老王单位,解释相关政策后,与相关单位达成一致意见:老王夫妻俩的夫妻证明,按照事实婚姻的做法,由其所生活的社区开具。

随着社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结婚证这个常年被“压箱底”的证件的用途越来越多,其作用也越来越大。近日,我市婚姻登记处遇到多起要求开具双方是夫妻关系的证明。涉及房产过户、出国签证、银行、社保、丧葬费、抚恤金等多部门多领域。

因此,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呼吁,请重视“结婚证”,为了减少今后不必要的麻烦,请没有办理过结婚登记手续的事实婚姻当事人以及结婚证遗失、损毁的夫妻,尽早来婚姻登记处办理相关手续,领取结婚证。(通讯员 胡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