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续报道】“疑似人贩”找到了,证实是好心人
2015-08-13 21:18

程仙昌(图中穿白衣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8月12日,本网记者对“人贩子拐卖小孩”的消息进行了核实澄清,新安江派出所也证实了该消息系谣言。昨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消息中的中年男子,证实了男子出于好心扶了一下小孩的事实。

该男子名叫程仙昌,三都人,今年45周岁,住在府西社区。对于一下子变为“名人”,程仙昌有点茫然,因为之前他没有关注相关信息,直到昨日上午,他在医院做志愿服务时,接到新安江派出所的电话,才知道这件事情。

“程仙昌是退伍军人,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采访中,程仙昌的一位朋友说,对于程仙昌好心扶人的事情,他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平时他就是一位喜欢帮助别人的人。

谣言不可信 男子还原事情真相

程仙昌是市敬老助残协会的副秘书长,他说那天与会长钱建刚沟通完第二天志愿服务的事,在回家路上,有一位小孩撞到自己身上,就扶了一把。

程仙昌回忆,那天他办完事后准备回家,刚走到府西路口对面的斑马线时,看到一位小朋友快速跑过来,跌跌撞撞的,不小心就撞到了他身上,他下意识扶了一把,并对小孩说:“小朋友不要乱跑,小心有坏人哦。”这时,一位大概七八岁的小朋友也跑了过来,程仙昌把小孩交给稍大的小朋友后就转身走开了。

当问及是什么时间发生的,程仙昌说真的记不得具体时间了,因为除了雷锋角的事情,近日他还在忙着协会年检的事,当天上午和下午多次去找过会长,还办了其他事,走的都是同样的路线。

程仙昌说,这个事情对自己倒是没什么影响,只是觉得建德微生活公众号有点偏激了,造成市民恐慌不好。

程仙昌说,8月13日上午,自己在医院做志愿者时,接到新安江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对方叫他过去一下。他当时觉得很茫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到了派出所,警察告诉他之后,他才知道自己变成了“名人”。

程仙昌告诉记者,这件事被放大成这样,想想有点不可思议。他说作为一个公众号,要发布消息,就应该先核实求证,只听一面之词的做法,有点偏激了。

男子是个热心肠 大家都点赞

记者了解到,程仙昌是2012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退伍后一直住在府西社区。附近居民说,程仙昌是一位热心肠,平时爱帮助别人。

程仙昌是两个月前才加入市敬老助残协会,因为部队里带回的工作作风,很快就得到了协会会员们的认可,被推选为协会副秘书长。

会长钱建刚说,程仙昌当过兵,素质很高,对于公益事业很热心。基本每一次志愿服务,他都会参加。不管是雷锋角、医院志愿服务、还是下乡看望残疾人,程仙昌都积极参与,是个热心肠。

采访中,程仙昌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程仙昌退伍之后没有找工作,他把公益事业当成了工作,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对于程仙昌好心扶人的事情,他觉得太正常了。他说,如果多一些像程仙昌这样的人,那社会肯定更和谐。

记者在程仙昌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他8月7日发了这样一条消息:今天又做了一件好事。早上我去医院做志愿者,碰到一个患者,估计神经系统受伤过,孤身一人来看病,行动很不方便,两腿只能抖动前行,每挪动一步都很吃力,我上前一交流感觉他讲话更吃力。我马上到总服务台借来轮椅,推着他完成一系列任务,并送他上了回家的车,希望回家路也顺利。

采访最后,程仙昌说,人性本善,他觉得扶一把很正常。平时去当志愿者,看到受助者开心,他心里很快乐。(记者 吴燕)

记者手记:

近年来,做好事被嘲笑或被怀疑动机的事件时有发生。但记者认为伸张正义、明辨是非、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等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纵观中外数千年的历史,这些都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因素。越是信任缺失、“好人难做”,越需要有人坚守自己的道德理想,为社会增添正能量。让我们为程仙昌们点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