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都是木头惹的祸
2015-08-20 17:23

本是老实本分的护林员,却被利益驱使,放任他人偷树,甚至干起了敲诈勒索的行当。

今年51的老邵从37岁开始在寿昌林场长林林区做护林员,负责林区的森林防火、树木防盗等工作,这一做就是17年,一直是老老实实、兢兢业业,谁会料到他会做出“敲诈勒索”的事情。

房子要装修,没木材怎么办?

老廖和老徐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休息天的时候经常会在一起喝酒聚餐。这天,老廖和老徐聊天聊到自己家里屋顶漏水了,想翻修一下,需要用到木头。老徐说:“正好我家里也要装潢,也要用到木头。”两人一合计,不如到山上去偷树,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钱。说干就干,当天傍晚,两人就到长林山上去偷了6根杉树。前前后后,两人偷了4次共计33根。

“公了还是私了?”

老廖和老徐第四次偷完树下山的时候,被护林员老邵发现了。老邵威胁两人:“要公了还是私了?公了要判刑3到5年,罚款10万。私了给我1万6,我就不去举报,帮你们摆平。” 老廖和老徐被老邵这么一吓唬,害怕了,两人就把1万6千元给了老邵,作为封口费。

本以为1万6能搞定,谁知道却是个无底洞

老邵因为借了高利贷,天天被债主逼着还钱,刚好碰到老廖和老徐上山偷树,所以“吃牢”两人的这个把柄,问两人要钱。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老邵三天两头找老廖和老徐拿钱、拿香烟,老廖为了躲避老邵,跑到萧山打工去了。老邵又去骚扰老廖的老婆,跑到家里去要钱要烟要吃的,老廖实在是受不了了,跑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了。

目前,老邵因敲诈勒索被建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偷树的老廖和老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偷树一案已被移送森林公安处理。

(通讯员 游跃萍)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