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报警称被偷了13000元,结果竟然被拘留?
2015-11-12 15:38

11月5日,30多岁的王成(化名)急匆匆地打进110报案,称自己的电动车停在新安江大转盘、洋安大桥桥头附近,后备箱内13000元人民币被盗了。可没想到,民警调查后发现,这起案件竟是这位“失主”为了躲避债务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而谎报警情的王成也受到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11月5日13时15分,新安江派出所接到王成报案称:早上7点10分左右,他把车停在新安江大转盘附近的洋安大桥桥头,但下午13点10分左右,他发现自己电动车后备箱内的13000元人民币被盗了。

接警后,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发现王成停放电动车的位置恰好是治安监控的盲点,为了进一步明确电动车停放的时间和地点,当天下午,民警让报案人王成来派出所配合调查。在调查中,民警发现案发前王成在报刊亭充了20元话费。

一个身上带着一万多元现金的人为何会只充了20元话费?他又为何会将这么多钱放在电动车的后备箱并且长达六个小时?一时间民警的心里冒出了不少疑问。

案情不明,但侦查必须穷尽。在对案发现场进行回访时,民警发现附近一家酒店的一个监控恰好能够辐射案发地点。民警调取该监控后,花了三个多小时,仔细查看了对案发时段的所有视频,发现除王成本人之外,没有任何人有靠近他的电动车实施盗窃的行为。

掌握该情况后,民警再次通知报案人王成到新安江派出所配合调查,并向其出示了监控录像,让其解释为何13000元钱会在无人靠近的情况下不翼而飞。王成当然无法解释,一时阵脚大乱,最后终于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王成嗜好赌博,11月5日上午,他将车停好后就去赌博,在赌博过程中将随身携带的钱输光后又找人借了10000元,谁料赌运不佳,没多久又再次输光。对方让他还钱,无钱归还的他无法和借钱的人交代,就谎称钱被偷了,于是就上演了这一出闹剧。王成本想,办案民警肯定做个笔录就完事了,但没想到民警凭借高度责任心一查到底,最后挖出了案件背后的隐情。

虽然案件已经真相大白,王成也受到了行政拘留的处罚,但他报假警的行为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警力,更会使真正需要的人得不到帮助。(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姜辉)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