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两口烤火中毒,冬季炭火取暖要当心
2015-12-08 14:25

11月30日深夜,下涯镇的吴爷爷和唐奶奶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入了市一医院抢救室。所幸发现及时,通过全力抢救,两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吴爷爷和唐奶奶因为天气寒冷,晚饭后在家里烧火取暖!睡觉时,门窗紧闭,炭火继续放在房间内,使得空气中的氧气越来越少……令人庆幸的是,上夜班回家的儿子发现这一情况,而此时两位老人已经处于昏睡状态。儿子立即打开窗户,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市一医院值班医生赖志良说,两老送入医院时都“意识不清”,吴老出现胡言乱语、恶心呕吐症状,情况相对要好些。但是唐奶奶就比较危险了,呼之不应处于浅昏迷状态,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经过紧急的氧气吸入、醒脑等处理,渐渐恢复了意识,恢复过程中还不时出现呕吐、胡言乱语等表现。

好在最后他们都意识转清,脱离了生命危险。

(通讯员 赵志勇)

进入冬季,农村常会使用炭火取暖,一些常识需要注意:

1、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后,人会出现嗜睡现象,慢慢会神志不清,严重缺氧后会导致死亡。

2、 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烤火时保持空气流通,打开门窗。可在室内放一盆水。如有头痛头晕等不适,及时离开烤火环境,严重者及时就医。

3、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救治

必须确保环境安全,进入现场实施救援时,首先要切断毒气来源,开窗开门。

其次才是伤者救援,将中毒患者脱离现场,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解开患者的衣领及腰带,保持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尽可能送到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进行救治。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的患者,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窒息。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