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台增压水泵引发的官司
2016-01-12 15:51

“谢谢你们,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元旦过后,市民老程来到法院递交撤诉申请书,并对法官连连致谢。一起因增压水泵引发的邻里纠纷,终于在市人民法院法官的协调下圆满解决。

事情发生在城西的一个小区,老程和何某同住一幢楼,老程住一单元一楼,何某住二单元五楼。因小区房屋建成较早,水管较细,压力不足,何某家的自来水经常出不了水,因此何某在老程家客房楼下的水表间安装了一台增压水泵。

何某家的用水问题解决了,老程家却出了新问题。“他们家一用水,我家里就能听到‘吱吱吱’的声音,晚上也没法睡觉。女儿因为睡不好,成绩都掉下来了,我心里着急啊!”没办法,老程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奔波,找物业,找社区,打市长公开电话,到政府部门信访……虽然此后何某对增压水泵进行了几次整改,也找了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来现场检测,证明噪音并未超标,但老程还是被水泵的噪音折磨得睡不着。最后,老程一纸诉状将何某诉至法院。

2015年12月初,案子首次在法院开庭审理。

“我已经按照要求多次进行整改,指标也是符合标准的,他这是无理取闹。”

“那些措施治标不治本,根本没效果。”

“他这是对水泵的声音太敏感了。”

“把水泵移出去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

庭审中,老程和何某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庭审后第二天,法官决定去现场看看,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一起参与解决问题。在老程家,法官要求何某去打开增压水泵,让大家现场感受水泵的噪音,随后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声音确实挺大的,不好受。”“这个噪音虽然没有超标,可是现场感受还是不一样的。”“增压水泵还是要有,要不然何某家里的用水也是个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法官认真听完意见后,针对何某和老程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最终形成三个方案:1.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如改变增压泵的固定方式,将其架空,或更换噪音较小的增压水泵,或在增压水泵外设置消音装置。2.将增压水泵挪移位置,安装到不影响他人的地方。3.拆除水泵,采取其他方式解决用水问题。

“既然法官都这么说了,我同意再整改一下,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吧。”何某说出了最后的意见,老程也同意再给老何一次机会。

新年元旦刚过,老程就兴冲冲地来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经了解,原来何某更换了进口增压泵,降低了噪音的强度,虽然还有共振声音,但在可以接受的范围。至此,两家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