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仁巡逻队 守护一方平安
2016-02-14 16:26

安仁位于建德北大门,建德、桐庐交界,地理位置四通八达,历来治安状况比较复杂。2002年3月,以中年人为主体的6位热心治安的村民组成安仁夜巡队,两人一组兵分两路,骑着电瓶车,手拿电筒,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天亮巡逻在辖区安仁、前陵、后山、施家、王岩、下梓6个村,守护村民安宁。十几年的坚守,安仁的治安大为好转,盗窃案件发案下降50%左右,老百姓安居乐业。2月4日,记者走进安仁夜巡队,听他们讲巡逻故事,了解安仁巡逻队为促进安仁经济发展,保护百姓安宁作出的贡献。

存放550万元承兑汇票的保险箱扔在哪?

2012年7月一天,安仁红狮水泥公司财务人员上班时发现,财务室被撬,一只存放550万元存兑支票的保险箱不翼而飞。公司立即报警,警方调取监控发现,盗贼撬进财务室时,先用一件厂服将监控遮盖,将保险箱从二楼窗户吊到一楼弄走。经过清查,少了一件衣服,一只头盔。

让公司不安的是保险箱内存放550万元承兑汇票,更要命的是公司企业、法人印章一并放在保险箱内,承兑汇票可以在宁波等地可以变现,支取60%。

安仁红狮水泥急得不得了,一方面派出两路人马到温州、无锡挂失;一方面发动公司60名员工,分成3组到周边寻找,找了3天一无所获。

与此同时,安仁夜巡队队员在南到王岩村,西至柏塘垄,北到大岩山,东到长坎垄、富春江范围搜查。

搜查无果后,安仁夜巡队员汇聚警务室分析,保险箱偷去后,因为重达几百斤一定要有运输车辆;二是砸开保险箱要发出声响,肯定远离农户居住的地方,保险箱在机耕路、农村小道尽头的可能性比较大。

当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队员们连续奋战,人晒得漆黑,搜查到第7天下午3时,终于在钦堂大溪边村下坎垄自然村一山凹里,这里离两边村庄都在500米,在路边溪沟一根树上发现勾着一顶安全帽,接着在离路上坡100米的地方,发现了已经被敲开的保险箱,400多元零钱已经拿走,100多枚硬币还在,55张承兑汇票被露水打湿已经结饼。队员们马上打电话给乾潭派出所、市刑侦大队快速到现场查勘。

安仁红狮水泥老总十分感激安仁夜巡队,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挂失,550万元承兑汇票将冻结一年半,光利息就得60万左右,而且这55张承兑汇票涉及8个省,每个省派两个人去挂失,不光麻烦,费用还不少,少说损失将达80万元。

要不是巡逻队员搜救  可能就有生命危险

2012年腊月十五,后山村的张光荣吃了中饭后,背着锄头到山上挖冬笋。可到了晚上7点多钟,天漆黑了还不见他回家,打电话给他也打不通,妻子急得要命,打电话向安仁夜巡队求助。

安仁夜巡队全体队员紧急出动,上后山村青山蓬山上搜救。因为很少人上山,山上荆棘遍布,队员们的手脚都被刺伤,到山脚时发现张光荣的自行车在山脚,大家寻找有了方向,肯定在这块山上,有毛竹的地方。

到了晚上9点钟光景,队员们打着手电,边找边喊,可能是看到手电筒发出和光亮,队员们隐约听到有微弱的回音“我在这里。”

原来,后山村青山蓬山离山脚200米的半山腰有一个废弃的蓄水池,直径6米,深6米多,水池水深七八十公分,废弃多时口子上被枯草覆盖,张光荣背着锄头经过时,一脚踩空跌落蓄水池,3根肋骨折断,股骨骨折,周边没有人。张光荣将长裤脱下,撕开自救,他想借助锄头勾住水池顶爬上,但够不着。脚底下池水寒冷刺骨,加上骨折,肚子饥饿,张光荣在绝望中,看到搜救队员手电光,看到了希望。

一位队员先进入水池,用绳索将张光荣绑牢,水池中的队员托住,上面的队员接应,将张光荣救上来。后山村干部、村民也赶到现场,一起将伤者抬下山,送往医院抢救。

队员们将伤者抬下山时,天正下着雪。村民们说:“如果不是夜巡队员及时搜救,困在冰冷的池水中要被冻死。”

老韩跪倒在杨相余面前,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今年冬至,从乾潭韩家坞移民到湖州的老韩,带着弟弟、女儿、儿子一家,由女儿开车到韩家坞扫墓,祭拜好后一家人在乾潭吃了晚饭,汽车从乾潭上高速后,姐姐和弟弟因为一万元债务在车子上吵起来,姐姐埋怨弟弟没有信用,借钱不还,并在车上争斗起来,开车的姐姐当即打了弟弟几个耳光,并喝令弟弟:“不要坐我车子回去。”车子在高速上蛇行,引得高速交警一路跟着。

姐姐、弟弟在车子上打斗,姐姐索性从安仁下高速。车子停下后,姐姐强行拉弟弟下车,弟弟气愤难耐,下车后走到车前,一拳将前挡风玻璃打碎,离开了,坐在车上的父亲、叔叔一筹莫展。不一会儿,韩杰打电话给在湖州的妈妈:“下辈子再报答你!”,老韩接到妻子电话后报警求助。

冬至夜格外寒冷,天又下着毛毛雨,接警后杨相余先将老韩等3人安顿在村警务室等待,接着和金炳荣两人骑着电瓶车,奔波于青山蓬新村、夏龙口新村、安仁新村寻找,但没有发现韩杰。

一直寻找到晚上10点多,杨相余、金炳荣来到安仁出租车地段,询问司机有没有一个年轻人打车到湖州,回答没有后,两人又赶到桐庐芝厦出租车地段问,还是没有人租车到湖州。正当两人回安仁经过南方家园时,看到一个小伙子坐在草坪上,杨相余上前询问,韩杰故意说不是,杨相余用手机拍下小伙子照片,吩咐老金在现场守候,自己返回警务室,将手机拍摄的照片给老韩看,老韩一看说“是”,并“扑通”一声跪在杨相余面前,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继尔嚎啕大哭。

为使韩杰安全回家,杨相余帮助雇了一辆车子,由其父亲陪护回湖州。回到湖州的第二天,老韩打电话给杨相余,连声说着感谢。

安仁巡逻队成立12年来,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巡逻队员每月工资只有1200元,队员们戏称每天一包烟,如果为了钱到企业打工肯定比这赚钱多。队员们说他们加入巡逻队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好像有人喜欢钓鱼,有人喜欢打猎,他们喜欢抓犯罪嫌疑人,安仁的治安好了,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