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次交警够严,除了查酒驾还查马路“灯霸”
2016-03-02 15:52

有司机说,26年还是第一次听说因为开远光灯被罚

交警表示城区滥用远光灯情况严重,平均每分钟抓一辆

“交警在查远光灯,刚被罚了50元。”3月1日晚,一条关于交警查远光灯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有6年驾龄的小余就是其中被罚的一位,他苦笑说,这是第一次因为开远光灯被罚。

小余介绍,当晚7时许,他开车至市府门口,看到不少交警在路上执勤,他一开始以为交警在查酒驾,心里正窃喜没喝酒。但是,交警还是指挥他将车停在市政府门口,同时跟他一起被拦下的还有七八辆车。交警告诉他,因为违规使用远光灯,他违反了《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需要罚款50元,并给他开具了罚单。

当小余将开远光灯被罚的经历分享至朋友圈时,一位有着26年驾龄的老司机说,还是第一次听说因为开远光灯被罚,以后自己也要注意些。

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感,行驶或走在夜间的马路上,还没有看清对面驶来的是啥车,就已经被它的车灯“闪瞎”,一不小心就是一桩交通事故。有司机说,夜间行车最怕最恨的就是远光灯;还有学者表示,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已经和酒驾一样,成为夜间的马路杀手。

3月1日晚,市交警大队组织全体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冲刺1号”集中统一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违规使用远光灯、酒驾、摩托车违法、涉牌涉证、货车超载等。

当晚,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90余人次,警车25辆,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余起,其中涉嫌醉酒驾驶4起,酒后驾驶12起,无证驾驶3起,查扣问题摩托车20余辆,当场简易处罚各类交通违法67起。

检查结果中,违规使用远光灯的问题严重。当晚7点至8点一个小时内,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就在城区处罚了60余起违规使用远光灯的情况,平均每分钟一起。“会车时,远光灯会让驾驶员视觉上瞬间致盲。”新安江中队交警诸葛昕说,这个致盲时间,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相同的是,如果在这几秒钟致盲时间内,有行人从旁边经过,将十分危险。

目前,远光灯的危害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仍有很多不文明的司机滥用远光灯。诸葛昕说,城市道路灯光已足够司机行车,开近光灯就可以了。夜间合理、规范用灯越来越重要,接下来,警方将会像查处酒驾一样,持续开展查处滥用远光灯行动。(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邵菁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