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月许诺 六月兑现 边疆又开爱心花
2017-06-04 20:37

    由建德市退休干部、老边防军人方彧华发起捐建的云南省金平县冠洋爱心卫生院(又称老兵爱心卫生院),六月二日在金平县的牛栏冲寨破土动工。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隶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傣族自治州,地处云南南部山区的哀牢山脉,是一个集少数民族,边疆,国家级扶贫,高海拔,原战区五位一体的县区。这里紧邻越南,两国有着502公里的边境线。建德籍退休干部方彧华38年前曾经作为一名边防军人,随所在部队在这个特殊的地区驻扎,当地少数民族对边防官兵的关心爱护深深地刻记在这些边防战士的脑海里。

    从2009年开始,方彧华七下金平,除了祭奠牺牲埋葬在此间的战友,他还热情地在农业企业合作,劳务输出等方面积极为金平县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今年三月,方彧华联络朋友在金平县的十里村这个被他们战友称作魂牵梦绕的地方捐建了一幢五层的希望小学,这幢名为"连群"的教学楼,成了中国十里村和越南十二楼乡地区最漂亮的一幢建筑,用金平县领导的话说,这幢教学楼彰显的是共产党人心连群众,边防老军人心连边疆,彰显的是中国边疆群众的自豪。也就是在那次的捐建活动中,方彧华向金平县许诺,要尽快在牛栏冲这个海拔1500多米的瑶族寨子捐建一所爱心卫生院,帮助少数民族兄弟解决下山看病难的问题。

    从金平回来后,方彧华身心不闲,动脑筋、找朋友、打电话、发信息,上海、杭州连轴转。连新疆和长沙的一个好朋友都被他的真情所动,马上各捐一万元。在朋友战友们的鼎力相助下,仅仅两个月的时间,牛栏冲寨爱心卫生院建设所需的60万资金便告完成。金平县的领导和群众深为边防老军人和浙江的爱心人士这种无私善举所动,金平县县委书记杨国椿执手对方彧华说"坚持不易,真情难得"。县委书记杨国椿、县长白玉文、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福顺、县委常委冯胤、王剑勇、副县长普红芬参加了这天的爱心卫生院的捐建活动。

    据副县长普红芬向记者介绍,这个卫生院建成后,不仅给牛栏冲寨和周边的几个苗寨,哈尼族寨的4千多少数民族群众带来福音,而且还惠及藤条河对岸越南十二楼乡的越南边民。

    (浙江法制报记者陈立波,都市快报记者林建安)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