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禁毒工作,刻不容缓
2017-06-07 17:41

去年我市查获159名吸毒违法人员,全市在册吸毒人员1276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5000人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吴益中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省仍然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和毒品犯罪的高发期,2016年我省查获的吸毒人员1.6万余人,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经达到21万人。按照国际惯例,每在册一例吸毒者,隐性吸毒者有5人左右,我省实际吸毒人员超过100万。”

建德毒情也不容乐观,截至去年底,全市在册吸毒人员1276名,超过百人的乡镇(街道)有新安江街道、梅城镇、寿昌镇、乾潭镇、下涯镇、大同镇。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方建标说:“按照国际通用计算方法,在册吸毒人数和隐性吸毒人数一比五左右,我市实际吸毒人数超过5000人。”近四年虽然在册吸毒人员增长率逐年下降,但每年新增吸毒人员仍然在几十人以上,去年新增加吸毒人员72名。

去年我市查获159名吸毒违法人员中,本地籍89名,占查获总数的56%,本地籍中居前三位的是新安江14名,下涯10名,寿昌、梅城各9名。外地籍70名,占查获总数的44%,外地籍中居前三位的是桐庐籍9名,江西籍7名,湖北籍5名。查获的159名吸毒违法人员均吸食冰毒。

去年我市破获26起毒品犯罪案件,其中贩卖毒品案19起,容留他人吸毒案7起。从案发地点看,建德本地发案10起,占全部发案数的38.5%,外地发案16起,占全部发案数的61.5%,贩卖毒品案主要案发地为杭州下城、桐庐各5起,杭州江干两起,容留他人吸毒案发案地均在建德区域。全年抓获46名毒品犯罪嫌疑人,男性37名,女性9名,本地籍9名,外地籍37名。

全市毒情整体格局依旧,吸毒超过百人的乡镇(街道)6个,变化不大,但李家、大慈岩两镇吸毒人员新增率分别达到18.4%和17.4%,大大高于全市6%的平均增长率,说明毒品有向偏远乡镇蔓延的趋势。

出租房、家庭住宅及宾馆仍是高发吸毒场所,去年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159人次,在出租房、家庭住宅吸食毒品的93人次,在宾馆吸食毒品的26人次,在机动车内吸食毒品的13人次,在娱乐场所吸毒的4人次,其他没有确定地点的23人次。出租房、家庭住宅、宾馆查获的吸毒人数占总查获数的74.8%,仍是高发场所。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