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病人身上发现活蜱虫 护士及时妥当处理
2017-06-22 16:45

 

患者腰部有一个小黑点,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虫子。近日,市一医院普外科的李护士在协助章姓患者翻身时,发现患者腰上有绿豆大小的黑点,像血痂一样黏在皮肤上。

病房里,大家都觉得是个普通虫子。余护士说,这是蜱虫,会吸血的,不能硬拉出来,不然头会掉在肉里面。应该用酒精慢慢擦,让虫子麻痹,才能完整地取出来。于是,余护士一边安慰患者,一边用酒精慢慢擦,果然蜱虫松口了。接着,她又用酒精消毒了皮肤。所幸处理得当,患者无不适,皮肤无皮疹,无瘙痒。

事情说起来也惊讶,住院患者怎么会有蜱虫呢?护士推测,患者之前接触过山野草地。后来,护士长查询了蜱虫的相关知识,并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皮肤上,应立即用镊子将其去除。因为蜱虫体上可能患有传染性病原体,不能用手直接将蜱虫摘出。如果蜱虫咬住皮肤或者头部在皮肤里,要用酒精、石蜡油、松节油慢慢擦蜱虫,待蜱虫自然脱落。被咬的部位应进行消毒。发生皮疹、瘙痒、发热、神经麻痹时要及时就医。

(通讯员 游卫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