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干部救援暖人心 老党员写信表感谢
2017-06-29 14:34

6月27日晚,大洋镇麻车村党委书记欧阳瑞民结束灾后巡查工作,刚回到办公室,老党员周清和就塞给他一封感谢信。周清和冒雨送信,只想向在洪灾中救援群众的镇村干部致以谢意。

感谢信是老党员舒明长委托周清和一起写的。经历过有生以来最大的一场洪水,两人心有余悸之余,只想对那些奋战在一线救援的镇村干部们,道一声:谢谢!“看到这封感谢信,我们也很感动,我们只是做了分内之事。”欧阳瑞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原来,26日晚麻车村的大溪河水位暴涨,导致周清和与舒明长家所在的桥南区块被隔离成为一座孤岛。面对如此严峻的汛情,镇村干部第一时间驾驶皮划艇入村,一路挨家挨户喊话,营救被困群众。

晚上9点,镇村干部发现,地势较低的蒋家一家老少9人被围困,其中还有3个不足3岁的孩子。当时,大水已漫到蒋家大门三分之二处,一家人被困在二楼。救援人员先是将皮划艇划进了蒋家厅堂,但因水位过高,空间有限,无法救出被困人员。

孩子在楼上吓得哇哇大哭,漆黑的夜里只有手电和村民家的灯光提供勉强的照明。镇村干部当机立断,调整救援方案,找来了一块4米长的木板,在蒋家二楼的窗户上搭建了一条逃生通道,让他们一家人通过车库屋顶,从隔壁地势较高的舒明长家逃生。皮划艇的承载能力有限,救援人员分多次才将蒋家一家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舒明长一直目睹了整个救援过程,他家当晚也有3人被困二楼,同样是在镇村干部的救援下安全转移。这一切,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看到镇村干部这样对待村民,我觉得,他们真的把我们当做一家人。”

6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蒋家时,蒋家一楼的地面是湿淋淋的,墙面上还留有当时的水迹。记者以自己的身高为参照,发现当晚蒋家厅堂内的水位高达1米60公分,可见当时情况之危急。

作为一名老干部和老党员,舒明长认为,这一块4米长的木板,搭建的不仅仅是一条求生通道,更是一份村民与干部之间的信任。“看到他们如此尽心尽责,觉得非常感动,只有用文字来表达内心的感情之情。”

(记者 纪婕妤 黄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