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检察官帮未成年嫌疑人讨薪 助其回乡接受缓刑
2017-11-21 14:15

“谢谢你,检察官,我今天就回家了!”11月17日上午,已经登上返乡客车的小祝给市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丁凡发来了一条简短的信息,但在这简短的几句话后面的故事却可以说很多。

动起歪脑筋,派出所民警找上门

今年8月初,17岁的小祝和两个老乡从老家贵州到建德打工,但一直未能找到工作,从老家带来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饿了几天肚子之后,小祝就动起了歪脑筋。

8月10日晚上,他伙同两个老乡到梅城镇一农户后院的鸡笼里偷了四只鸡;8月12日下午在梅城镇江边将别人养在地笼里的野鱼偷走;8月13日凌晨又先后在梅城镇街上偷了两只西瓜、三辆自行车,还准备偷窃一辆摩托车的汽油,但因为没有找到容器而放弃了,最后在梅城镇庵口教场又偷了一辆自行车。

8月14日下午,正当三人准备再次出门寻找工作时,派出所的民警找到了他们……

以后遇到困难,可以联系我

公安机关侦查结束后,将材料移送到建德检察院未检科。经过社会调查,承办检察官丁凡了解到,小祝没有前科,父母都在福建,之前他跟随父母在福建打工,但回贵州老家时因为贪玩遭遇了一次小事故,害怕父母责骂,就没敢回福建,和老乡来到了建德。

因为年纪轻轻,又没什么工作技能,生活陷入窘迫,在和两个老乡商量后,他觉得偷点小东西应该没问题,才走上了犯罪道路。取保候审期间,小祝在梅城一家电子厂找了份工作,总算是安稳了一点,但盗窃的事情也让他很揪心。

办案期间,丁凡多次到梅城镇查看了小祝他们盗窃的具体地点和盗窃路线,准确了解盗窃地点之间的距离问题,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

没有相应的监管和帮教条件,但考虑到小祝是未成年人,属于初犯,还认罪悔罪,检察院建议对其适用缓刑。在提审小祝的时候,丁凡对小祝说:“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联系我。”

案子经过法院开庭审理,小祝最终获得了缓刑,这多少让小祝松了一口气。法院随后将小祝缓刑考验的材料寄回了贵州,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小祝只要按时回老家司法局报到就可以了。

为未成年嫌疑人领回薪水助其顺利返乡

原本以为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然而11月15日上午,丁凡突然接到了小祝的电话,“检察官,你好,我本来打算近期回贵州的,但这边原先打工的地方不给我工资,我现在没钱回不去了。”小祝的语气很急切,也透着无奈,丁凡马上联系了梅城派出所的民警,让其先了解情况。

当天小祝又先后打来了三次电话,丁凡担心小祝因为没有钱再次犯错,马上联系了民警,决定在第二天上午一起去工厂,为小祝拿回工资,帮助他成功返乡。

16日上午,丁凡联合梅城检察室和梅城派出所的民警一起赶到小祝工作的工厂。丁凡首先和小祝进行了沟通,鼓励其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让其尽快回贵州履行考验期的法律程序,同时表示争取帮他要回工资。

找到工厂的负责人后,丁凡向其陈述了案件的情况,希望在工资结算方面能够多考虑小祝的特殊情况,帮助其尽快返乡。最终,该负责人同意将3000多元的工资如数发给小祝。小祝终于可以按时返乡,事情也终于圆满画上了句号。

(建检)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