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儿流感高发 门诊患者增加
2017-11-27 14:11

最近两周,气温变化幅度加剧,又时逢每年的流感高发期,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患者大幅增加,医院里随处可见因感冒发烧而中招的孩子。

24日上午,记者在市一医院儿科门诊看到,不少大人抱着小孩站在门诊外的等候区排队等待诊治。“据浙江省儿童医院检测,近一个月流感发热病人43.7%。” 市一医院儿科医生程雁介绍,她每天接诊的流感病人明显增多。

市民李女士的3岁儿子正在输液,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入冬以来,儿子已经反复感冒多次,前几次的症状相对较轻,只是有轻微的咳嗽、流涕、咳痰等症状,服用药物后就明显好转。前天孩子又开始发热,体温高达39.5摄氏度。经检查,孩子被流感病毒感染。

流感—“流行性感冒”,这个“感冒”不简单,通常会叫作是“重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季节性,可能出现暴发并造成不同程度的流行。

“要抵抗流感,首先需要分清它与普通感冒之间的不同。”程雁介绍,普通感冒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较轻,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引起鼻塞、流涕、咽喉肿痛、打喷嚏、咳嗽,以及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一般比较容易治愈。而流感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则会更严重、更多、更复杂。除了起初类似普通感冒出现上呼吸道症状以外,还往往较快发生严重的全身症状,例如高热、全身酸痛、无力,还可能有腹痛、腹胀、呕吐等。

如何预防?程雁介绍,流感潮爆发与流感的传染途径有关,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都会传播流感,口鼻的分泌物则为感染物。病毒通常经由口腔、鼻腔或眼睛的黏膜进入身体里。

因此,市民尤其是小孩在冬季应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家居清洁,室内通风;外出时尽量戴口罩;市民加强身体锻炼,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此外,高危人群可通过接种疫苗来有效预防流感。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