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整换零”绕晕收银员 老伎俩依旧“吃香”
2017-12-12 14:58

“顾客就是上帝”这是服务业从业人员崇尚的职业精神。日前工作于建德街道某商店内的收银员陈某不料却被一位“上帝”糊弄了一番,不但没有收到钱,反而向其主动“交钱”。

“当时我就想着,别让顾客等太久而耽误了要紧事,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已经落入了对方设置的陷阱”,陈某懊悔地摇摇头,“真是好心办坏事啊,下次真的要长个心眼了!”

12月7日下午,一名衣着亮丽的年轻女子走进了陈某工作的化妆品店内,“对方在店里逛了一会儿就选购好了化妆品,甚至没有等到我们销售员向其推荐”陈某回忆着说起,接下来的收钱过程也如往常般平静。“你好,此次消费一共是12元”,年轻女子从容不迫地从手边的提包中取出一百元大钞,陈某接过钱正低头在准备找零时,年轻女子突然发话说自己在钱包内找到了零钱,于是让程某归还了百元整钞,可就在陈某将钱递给对方后,年轻女子又称“不好意思,原来我看错了,我的零钱不够呢,你还是给我找零吧”,一来一去之间,年轻女子显得有些紧张,匆忙地催促着陈某赶紧把零钱找还给她,她还要紧事需要赶车。考虑到顾客的需求,陈某迅速将“剩余”的88元零钱交还给了对方。

“以整换零”这种现金交易方式的诈骗手段已经是骗子惯用的一种“老伎俩”,但为何百试不爽,依旧“吃香”?关键在于在实施“倒找钱”骗术时,骗子利用了特定环境下当事人的特定情绪和特定心理,通过“给钱、找钱、退钱”来去多次把人绕晕,致使对方容易陷入“需要给对方找零”的误区,从而稀里糊涂地将钱倒“找”给明明没付钱的骗子。

此次案件即是如此,直到当天傍晚交接班清点账单时,陈某才发现了自己的疏漏,赶紧到派出所报了案。目前,该案件已由新安江所受案调查处理,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警方提醒,现年关将至,大家伙儿都开始陆续准备置办年货,行骗者频出,各广大商家在收钱找零时一定要谨慎细心,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切勿一味追求效率,避免忙中出错!

(通讯员 洪凡柯)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