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举报有人在市场上卖野生娃娃鱼?!结果……
2018-03-30 16:58

近日,建德市森林公安局乾潭中队接到线索反映称:在本市下涯镇农贸市场有人正在销售娃娃鱼。经调查,系村民高某意外抓获疑似娃娃鱼的“中华蝾螈”。

当日,该镇村民高某在本村山上小水塘抓泥秋时抓到了类似娃娃鱼的动物,共20余条,长5-7厘米、粗2厘米,有四肢、尾巴,肚皮红色斑点的两栖动物。经森林公安办案民警仔细核对,该动物系中华蝾螈,又称东方蝾螈。其色彩艳丽,与“娃娃鱼”极为相似,为两栖动物蝾螈科的一种。

据专业人士称,蝾螈的眼睛有眼睑,娃娃鱼没有;娃娃鱼的头部是扁的,而蝾螈不是;蝾螈当中,有几种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品种的未列入保护动物,但列入了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具有药用价值,可用于除湿止痒、清热止痛。在我市三都、大同、李家等山区一些山涧溪流,均有蝾螈生长的踪影。

在森林公安民警的建议和见证下,捕获的东方蝾螈由涉事村民当即予以放生。

(通讯员 鲁晓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