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婆媳矛盾诱发精神抑郁 隐忍度日不是长久之计
2018-04-03 10:13

“杨医生,我睡不好,已经开始影响我正常的工作了,吃了安眠药效果也不好,你给我换些药吧”。近日,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杨世涛主任接待了一位失眠患者。

原来,31岁的小丽(化名)最近整夜失眠,甚至开始影响正常工作,吃安眠药也不见好转,经朋友介绍找到杨主任,希望通过换药改善睡眠。杨主任据临床经验判断,青壮年女性极少患原发性失眠,而多伴有明显的社会心理因素,或者失眠仅作为一些心理疾病的表象。经过1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小丽终于打开了心扉,瞬间流下了眼泪。

据小丽描述,她有着令外人羡慕的外表和工作,已经结婚6年,还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但近一年来,小丽却常常暗自流泪。因为婆婆性格强势,老公又是家中的乖宝,对母亲言听计从,五口之家大小事情均由婆婆做主,她似乎没了话语权。

之前曾与婆婆争吵,老公不理解,认为母亲为家庭付出很多,小丽身在福中不知福,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回娘家倾诉,有时娘家也不理解。“我真不知道该和谁说,每天只要看到婆婆心理就压抑,她这也要管,那也要管,我们根本就没有自由的空间,有时想想不如死了算了。”小丽哭泣到。结婚后,她一直隐忍,经过几年的负面情绪积累,现在已超过了忍耐极限。

经过详细的精神检查及心理测量,杨主任判断小丽为中重度抑郁伴焦虑,需要通过系统化足剂量、足疗程的抗抑郁治疗,辅以相应的心理支持治疗。目前小丽通过治疗后,睡眠及情绪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婆媳关系依旧存在着矛盾冲突。

俗话说:“婆媳亲,家庭和”,婆媳关系是否融洽直接影响着家庭和谐与否,同时也是是家庭关系中最难相处的一种。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杨主任给出了如下建议:一味的隐忍并不能真正的换来好的家庭关系,婆媳间、夫妻间、母子间都应当相互尊重与谅解,换位思考,以心换心。作为中间人的儿子、丈夫更要发挥好媒介作用。同时,家庭成员要充分认识负面情绪,只有坦然面对,才能发现问题的所在,要学会倾诉和自我调节,以减少负面情绪引起的疾病发生,必要时可向心理专科医生求助。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杨世涛)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