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对斑鸠夫妇胆真大 窗台花盆里头安了家
2018-04-11 14:49

平常只听说过燕子会在人家中筑巢,没想到斑鸠也有这“爱好”。家住新安江某小区的蒋先生家最近迎来了一对新“房客”,它们不仅在蒋先生家窗台的花盆里安了家,还生下了小宝宝。

这两位新“房客”是一对新婚燕尔的斑鸠夫妇。它们3月底不请自来,在蒋先生家厨房窗台上的花盆里筑起巢来。巢筑好没几天,母斑鸠就在窝里产了两枚蛋。而这对“新婚夫妇”也有了自己的使命——开始轮流孵蛋。

蒋先生介绍,他和妻子平时工作都比较忙,住的地方离父母家又近,厨房很少开伙,基本就用来烧水。春天来了,他家窗台花架上的花花草草长得很好,绿意盎然,估计就因为这样,这对斑鸠夫妇才选了他家的窗台来度“蜜月”。

蒋太太说,前些天她就看到这对斑鸠夫妇在窗台的花架上飞来飞去了,她一开窗便会飞走。几天没注意,花盆里的巢已经颇具规模。关键这对斑鸠夫妇的心还比较大,她和它们接触了几天,它们就不怕她了。她和蒋先生开窗近距离拍照,它们也不飞走,神态自若地当起了“模特”。蒋太太还说,他们每天正常烧水,照旧会把东西放到花架上,斑鸠夫妇也不飞走,只管自己孵蛋。她猜测,它们大概觉得这里特别安全,就在这里安家了。

蒋先生说,他为此还查了资料,一般斑鸠产了两枚蛋就会开始孵化,经过两只斑鸠15天的轮流孵化,小斑鸠就会破壳而出。据他观察,一只斑鸠在孵蛋时,另一只就出去觅食,它们每天按时“交接班”,24小时不间断孵化。

现在,蒋先生的两个孩子每天上学前总要去窗台看一眼,对斑鸠一家很是喜欢,小家伙希望斑鸠一家能一直住在自己家里。

据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余站长介绍,斑鸠也称野鸽子,野生种鸟,一般春秋季节交配产卵,早些年只在树上或房顶筑巢搭窝。随着我市环境的不断好转,现在数量越来越多,在市区也常能看到。但斑鸠喜欢弃窝,繁衍完后代就会离巢飞走,不再回来。

(记者 沈秋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