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治头痛16岁男生连吞12片去痛片,差点出大事!
2018-06-25 14:36

 药物能够祛除病痛,可吃多了不但无益而且有害,这不,一名16岁男生为治头痛服了12片“去痛片”,差点出了大事。 

6月16日下午,市一医院急诊接诊了这样一位病人。小林(化名)今年16岁,父母在外打工。15日晚,因为头痛,小林自行服用了6片家里的“去痛片”,之后头痛稍稍缓解,但是没有达到他预期的效果。几小时后,因嫌药效不佳,小林擅自增加药量,又服用了6颗。到了第二天,小林的头痛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变得更加剧烈,而且恶心呕吐达七次之多。在同学的帮助下,小林来到市一医院就诊。 

到医院急诊时,小林已经出现了头晕、乏力、手麻等症状。当时接诊的毛意医师说,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加上短时间内反复呕吐,导致患者血钾严重偏低,电解质失衡,若不及时补钾补液,后果很严重。由于距离服药时间过久,已经超过了洗胃的时间窗,接诊医师只能对症处理。经过补钾、补液、护胃、缓解头晕头痛等一系列治疗,小林的症状大为好转。 

毛意医师说,去痛片是复方解热镇痛药,具有解热、镇痛及抗风湿作用,适用于发热及轻、中度疼痛,价格低廉,是家庭常用药。但该药是复方制剂,成分较复杂,副作用也较多。说明书上标明的用量是:一次1—2片,一日1—3次,也就是说,成人24小时内的最大剂量是6片。16岁的小林尚未成年,却在16小时内服用了12片,远远大于安全剂量。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也足以让我们引起重视。医生提醒:用药要遵医嘱,未成年人应在家长监护下服用药品;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未成年人,一定要加强用药的安全教育,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外,头痛虽是常见症状,但原因复杂,吃“去痛片”只能缓解症状,治标不治本。若头痛反复发作,一定要到医院查明病因,千万不可大意。

(通讯员 余潺潺)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