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细节大文明 文明创建贵在行动
2018-09-07 15:07

9月7日,早上7点10分左右,路过程周坞路口,远远就看到一个身着交通协管制服,戴着一双白手套的身影在路口忙碌,跑来跑去的身影,稍显夸张的肢体语言——正是我们辨识度很高的协警,建德市“移动红绿灯”吴水林。

因为程周坞路口附近有很多小餐馆、市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路口的车流量大,成分也相当复杂,吴水林用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市民们的赞赏与信任。每每有行人过马路时,他都会向来往的车辆作出禁止通行的手势,待护送行人通过马路后再跟停下来的司机比一个大拇指。很多市民亲切地称呼他“吴大哥”、“水林兄”,还有住在附近的市民把送孩子过马路的“任务”也放心的交给他。

碰巧正好是红灯,我就停下等待通行。这时,马路对面走来了一个大概三十出头的妇女,她无视红灯,还在向前走通过马路。吴大哥发现了她的行为后,先是吹了两声口哨,希望能引起她的注意,并向她作出禁止通行的手势,看到那位妇女并没有注意到他的指令,吴大哥蹬蹬蹬地跑过去,快速让她重新回到路边,收手后,吴协警指指红绿灯,又指了指斑马线做了个禁止的手势。

我没有听清他们的对话,但我知道吴大哥的意思是,现在路口有红绿灯了,要按照红绿灯的指令过往马路;而那位妇女很明显是因为以前过马路都是有吴大哥护送着,横向来往的司机们都会把车停下,等待行人通行,她这样过马路习惯了,一时没有注意到红绿灯。

小事见细节,文明素质的提高靠的是春风化雨的宣传教育,靠的是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建设文明城市要从全局、大局出发,而落脚点则是市民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节。从这样一件行人过马路的小事和“移动红绿灯”吴水林这么多年来认真负责的工作,却可以彰显出城市管理者管理水平的提高、市民居住整体环境的改善、城市各行各业榜样的涌现。

(通讯员 武久壹)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