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瘦高身材者要警惕自发性气胸
2018-09-10 16:09

近日,陈小哥在搬快递的时候,突然出现左胸轻微隐痛,并感觉有点喘不过气。稍微活动后就觉得胸闷气急,还伴有少许刺激性咳嗽。他以为是自己平时工作太忙、太累了,并没在意,只是稍作休息。但两天后他仍持续感到胸部闷痛,而且还有加重的趋势。这才来到建德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做了胸部CT发现:左侧气胸,肺压缩约25%。因为之前无呼吸道疾病史,当即,陈小哥被诊断为自发性气胸,收治入院。


建德医院呼吸科医师赵继京介绍,陈小哥的情况属于典型的左侧自发性气胸。他介绍说,肺部本由很多个正常的肺泡组成,但如果肺弹性纤维发育不良,在肺泡高度膨胀时易破裂形成肺大疱,尤其肺尖部更易出现,失去正常生理结构的肺大泡,更容易破裂。肺大疱一旦破裂,吸入肺内的空气就会从肺表面破口漏入胸腔,漏入的气体占据了肺正常呼吸的活动空间,从而压迫肺部,让患者感觉胸闷和喘不过气。


“有不少患者在劳累、紧张和剧烈活动时发生肺大疱破裂,也有肺大疱破裂得悄无声息,如正常伸个懒腰或者咳嗽便破裂了。”赵医生提到,中青年发病原因,除了先天性因素,还跟身材瘦而高的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身高生长速度大于胸围生长速度,部分人肺弹性发育不良有一定关系。而陈小哥身材苗条,身高175,但是体重只有100斤,肺部弹性发育不良,再加上劳累而引起气胸的可能性比较大。

医生提醒:自发性气胸复发率高,因此有过气胸的人,平时要注意预防感冒,保持大便通畅,锻炼选择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避免篮球、足球等对抗性的剧烈运动。如果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喘憋胸痛症状,且在数小时或数天内迅速加剧,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可通过胸部X线、胸部CT等手段排除检查。

(通讯员 余潺潺)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