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气温骤降 市民取暖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8-12-28 23:30

近日,记者从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医院急诊先后收治了5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医生提醒,取暖要提高警惕,慎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12月23日晚,市民小王在家上网,由于天气冷,小王在房间放了盆碳火取暖,几个小时过后,小王开始感觉有些头晕胸闷,小王以为自己有点累了,结果躺下睡觉,头昏胸闷的症状仍没有缓解,于是告知家人。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建德医院就诊,入院时小王的碳氧血红蛋白高达26.2%,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后来,经及时治疗,症状明显好,无生命危险。

每到冬季,市民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屡见不鲜,多数是由于使用炭盆取暖,还有煤气取暖器、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使空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增加,造成室内缺氧和一氧化碳聚集所致。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一开始人体吸入后,往往毫无知觉,因此当人们意识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取暖的时候要特别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室内使用炭火取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保持经常性通风;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冬季使用天然气,要注意开窗换气,谨防天然气因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使用炭火涮火锅的包间用餐时,要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不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通风处;已安装在室内的燃气热水器,使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发现有人中毒时,应及时送医。

(记者 沈菲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