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政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政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2008-03-05 02:36

  昨日深夜,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就我市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市领导陈春雷、洪庆华、梁建华、汪华瑛、郭坚、徐建华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防火工作汇报,分析了防火形势,并就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要求。

  连日来,由于受前期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我市山区大批木竹折杆断枝,可燃物大量堆积。加上近期气温回升迅速,农事用火频繁,我市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3月1日以来,我市部分乡镇已经发生多起火情。针对当前火情频发的情况,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各项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月下旬,市森林消防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明电”精神切实做好森林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3月3日,市委办、市府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再次强调了当前森林消防形势的严峻性,要求将森林消防工作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来对待。当晚,省政府召开森林消防电视电话会议,就全省范围内的森林消防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昨夜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市委书记陈春雷强调,各部门与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围绕“确保不再出现人员伤亡和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这两项目标,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迅速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督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森林消防宣传,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要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理,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监管,严禁炼山造林以及林边烧田埂等一切野外用火,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实行重点防范、专人看守,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对违规用火者,要严肃处理,造成火灾和不良影响的,要依法严惩;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扑火战斗力,确保扑火物资装备充足完好,扑火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同时要做到科学扑火,杜绝因扑火而造成的人员伤亡,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强化值班调度和责任追究,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主管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脱岗、漏岗现象;要时刻保持信息畅通,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市长洪庆华也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火猛如虎 弦不可松

  我市境内近期发生多起森林火情,造成山林资源的破坏和群众集体财产的损失。这些事故的起因虽然不一,但究其根源,还在于我们没有将森林防火这根弦绷得足够紧。火猛如虎,火魔无情!森林防火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森林火灾是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灾害。近期气温回暖,多日无雨晴燥,我市又进入了森林火灾的易发、高发期,火灾防范工作不容忽视。我们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不得疏忽大意,要做实做细做好森林防火的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做到防火关口前移,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强化群众的防火意识,普及科学用火、防火和灭火知识,预防为先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格管理农业生产野外用火,严禁火种上山,坚决杜绝火灾隐患;要严阵以待,做到人员到位、设施到位、灭火预案到位,确保防火队伍能“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并做到科学组织扑救;要加强值班和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报告火灾火情,确保信息畅通,争取做到发现早扑救及时。我们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增强防火意识,从我做起,把各类森林火灾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建德新闻网记者:龚一桦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