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政务信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政协科技组调研农业企业“五水共治”工作
2014-05-09 17:07

水是生命之源。农业灌溉用水量大,化肥农药污染不容忽视。随着建德市“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协科技组对农业和农村水环境问题给予了高度关切。4月30日,建德市政协科技组委员到航头镇大店口片调研了农业企业的五水共治问题。市政协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邵益文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政协科技组一行人先到航头镇珏塘村走访建德市航头航盟植保专业合作社,随后又到大店口村参观考察了浙江瑞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就如何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加强种植业农药化肥污染防治,开展节水防洪排涝,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开展调研,以推进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航头航盟植保专业合作社是建德市首批省级植保专业合作社。在农药化肥面源污染防治方面,该合作社提出了“绿色防治,精准管理,肥药双控,减量增效”的工作思路。他们在水稻种植污染防治方面主要采取两个措施:一是开展生物防治和绿色防控,有效地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避免过多使用化学农药,减轻对水体、大气和土壤的污染;二是启动病虫害预警机制,对辖区农田开展精准管理,及时上报病虫情报,适时进行防病治虫作业;三是实行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的盲目使用。四是推广水稻强化栽培技术,执行干湿交替的标准化科学灌溉,以实现节约用水。目前,以合作社为依托,成立了11个作业队帮助社员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通过精准定量,配方施肥、合理施药,在防治污染、节水保肥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且通过培训指导,带动了周边农户科学发展种植和养殖业。

瑞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建德市农业龙头企业之一,是较早实施“智慧农业”项目的企业之一。他们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种植,生物治虫,发展生态型绿色蔬菜基地。通过仪器设备对大棚蔬菜种植情况进行数据监测,利用滴灌技术,开展配方施肥、科学施药和节约灌溉用水,通过标准化的手段,进行科学种植,生产的蔬菜已取得绿色认证证书。

农村专业合作社是目前较为普遍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走向。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对农业和农村“五水共治”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通过实地调研,委员们看到了农业治污节水的方向,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快先进经验技术的推广,并拓展新的领域,全面推动“五水共治”工作,为打造水清天蓝的“美丽江城、幸福建德”出力。(政协科技组)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