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政务信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政文教授做客中心组学习会
2014-07-13 14:56

主讲我国安全战略形势研究

7月11日下午,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张政文教授作客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作我国安全战略形势研究专题讲座。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专武干部,各市级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建垂直单位负责人,市人武部中层以上干部,市属高中主要负责人,市属医院主要负责人等聆听了讲座。

专题讲座上,张政文教授结合时势、实例作了专题讲座,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地分析了我国南海、东海、黄海问题的历史成因、国际形势及我国的坚定立场,畅谈了关于如何应对周边不安全因素的思考,并对地方党政领导的国防动员职能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当前,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张政文指出,国际力量分化组合加快,大国关系竞争角力加剧。围绕这一判断,他着重分析了当前的中美关系,剖析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新的战略博弈以及中美关系面临的新挑战。

分析完国际形势大背景,张政文重点讲解了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他指出,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对我国安全战略影响更加突出,海上争端的斗争将是长期的。针对这一主题,张政文深入分析了日趋激化的东海局势和频起波澜的南海局势。围绕国内安全环境,张政文对反分裂斗争和台海局势等进行了深入阐释分析。

通过综合分析,张政文认为,现阶段我国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的战争可能性不大,但因外部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能低估。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牢固树立综合安全观念,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瑛主持专题讲座,并结合此次国防形势教育专题讲座和今年启动的征兵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征兵相关法律政策及省、市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努力提高大学生应征比例,引导广大适龄青年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的意识,踊跃参军,报效祖国。(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