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金周八个年头今年五一出游最冷清
2006-05-01 08:58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5月2日,杭州至昆明的某一航班客座率只有50%,5月3日,更是降到35%,这在以往的黄金周中比较罕见。

今年五一,假日经济的另一大受益者———旅行社,长线出游总量同比下降30%—50%,只有2002年的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称,1999年-2006年,黄金周走过了八个年头,今年五一是最萧条的一个黄金周。

出游人数锐减

2005年
五一,黄金周迎来七年之痒,出游人数大幅滑坡。今年五一,更是雪上加霜。

传统的四大热线集体下滑。以北京线为例,5月1日,杭州新世界旅行社组团赴北京游的人数只有80人左右,而2005年5月1日则达到240人。

即使是风向标的海南游,也难逃厄运。如杭州新世界旅行社,今年5月1日—2日,海南游只收满3个团,3日以后尚没有启动。而2005年5月1日—5日,每天都有两三个团。

节前最被看好的昆大丽线,今年五一也惨遭滑铁卢,出游量下降50%。

这几天,杭州远东旅行社总经理潘叶娟每天都会接到五六个短信,同行销售成都九寨沟线路,降价处理。

5月1日—7日,杭州某大型旅行社的出境游发团量,比2005年同期下降50%,比2002年同期下降近70%。

机票价格惊现低折扣

团队出游萧条,散客长线自助出游也不旺,于是今年五一黄金周,机票价格不但没暴涨,还出现超低折扣。

昨天,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武林门售票处获悉,航空公司再次调低票价,一些旅游热门航线的票价跌入谷底,甚至与平时淡季相当。

杭州至昆明,5月2日,票价最低折扣为5折,5月3日—4日,最低折扣为5.5折。5月2日,杭州到成都,最低折扣为4.5折,5月3日,最低折扣降到4折。杭州到海口,除了5月1日折扣还高达8折外,5月2日—4日,从5.5折下降到4.5折。杭州到北京,5月2日最低折扣为5折,5月3日—4日,最低折扣为4折。

人们更倾向休闲度假

今年五一,长线出游价格为历年来涨幅最小,而且还接连降价,却依然吸引不了出游人群。

“产品老化是一大原因”,杭州新世界旅行社策划部经理陈苑苑认为,黄金周开始前几年,长线旅游的消费迅速释放,有消费能力的游客基本走完了传统长线,但没有新产品替补。

黄金周出游一直给人“又贵又挤”的感觉,观光型长线的吸引力不断下降。“游客更倾向轻松度假的方式。”杭州远东旅行社总经理潘叶娟说,五一期间,杭州周边的休闲地是“一房难求”,如以度假为主的武义、宁海温泉房就十分紧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张春霞 编辑:xwj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